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楊天命

 直覺敏銳的朋友跟我說感覺自己近日的運勢轉了,我聽後笑而不語—不熟悉中國節氣的她並不知道自踏入十一月八日已是立冬,即屬於她的旺季已開始了。

 根據中國的五行學,每一個季節亦有其五行屬性:春天乃萬物滋生的季節,其代表自然是主「生發」的「木」氣;夏天天氣火熱,雨水充足,植物迅速生長,所以夏季乃熱情如火的「火」氣日子。

 踏入秋季,天氣開始轉涼,農作物步入收成之期,樹葉開始轉黃,令人感覺黯然悲傷,故秋天是主「肅殺」的「金」氣籠罩大地的時節;最後,農夫在嚴寒的冬季停止工作,部分更會進入冬眠,養精蓄銳,留待春天爆發,所以冬季則由屬性寒冷的「水」氣作主宰——簡而言之,整個循環就是古人所說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由於受到天地五行之氣的影響,所以不同季節的出生者命格也會帶有相關的五行特性:例如春天出生的朋友,命格通常木氣較強,所以忌木,喜以火及土作宣洩之用,故他/她運勢在屬性為火的夏季特好;夏天出生者則因火氣盛,所以喜金及水,而天命這位朋友正正就是熱情如火的夏生人,所以每當踏入水氣強盛的冬季,八字中的火氣得到中和,這就是她突然感覺運勢好轉的原因。

 有朋友可能會問,木、火、金、水四種五行分別於四季當道,那麼土又去了哪裡呢?其實土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存在,它的真正身份寄居於其餘四種的五行之中,所以若以月份而論,每個季節的最後一月,便是土氣特旺的日子。

相關新聞
香港舊書店的奇葩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反對誤讀 (圖)
ebook多媒體:單身 (圖)
ebook多媒體:超越三部曲 (圖)
ebook多媒體:品味英語 (圖)
ebook多媒體:日本手記 11/2011 (圖)
ebook多媒體:愛的地下教育 (發聲書) (圖)
歷史與空間:陽台宮上憶先賢 (圖)
古今講台:想到龍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詩情畫意:巷 憶
遊蹤:香山聽蟬 (圖)
人文世相:愛更像是一次冒險
百家廊:幸子太太 (圖)
翠袖乾坤:陳浩民道歉記招四大敗筆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杜亦有道:老虎田雞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路地觀察:林海峰的胡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