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香山聽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沉醉在蟬唱的交響樂中。 網上圖片

吳翼民

 那年初秋去北京的一家出版社改稿,抽空去了趟香山。

 香山著名的是紅葉,我去的時節金風不度,夏意尚濃,所以漫山遍野的樹葉仍固守著綠色,是深綠,作夏的最後燦爛。此不足憾,因為天下物事得失相倚,紅葉雖然好看,卻是秋意蕭瑟,令人於一片艷紅裡體味出莫可奈何的悲涼。「霜葉紅於二月花」,然而霜葉畢竟不是花,花開尚且是植物走向衰敗之發端,況乎葉?

 香山正綠意蔥蘢,綠意蔥蘢才生機盎然,在諸多的生機中我一下判定蟬唱是領了銜的。

 無論登臨古塔、漫步羅漢堂、瞻仰臥佛,還是信步園林、攀援山道,到處沉浸在蟬唱的交響樂中。大蟬嘈嘈,小蟬唧唧,最撩人的是俗名「夜思多」的,一詠三歎「夜思多——夜思多——」,便如癡男怨婦的聲聲吶喚。

 我找一個僻靜濃蔭處坐定,細細品味把玩起那漫山遍野此起彼伏的蟬唱來,聽著聽著,不禁怦然心動—

 年年聽蟬唱,從小就聽蟬唱,但慣常於耳的均是江南園林、小巷古木的蟬唱,細聲碎語,淺歌低吟,有些聲勢的,那也不過是小家兒女的聒噪,絕沒有像香山蟬唱那般,波推浪湧山鳴谷響。這固然因著山深林密的緣故,但北京自古帝王之都,莫非蟬兒也沾染了些王霸之氣?

 蟬是弱者,吸風飲露,棲息林間,「小黠大癡螳捕蟬」,蟬是黃雀、螳螂和蟬這一生物鏈的末環,可見其弱小無援。小兒於竹竿頂端塗些麵筋,循聲一黏,蟬也乖乖作了俘虜,悲鳴半天終於死去。我想北京的蟬也不會威武雄壯到哪裡的,倘有王霸之氣,那就可憐而可悲了。

 香山的蟬唱確切地形容倒如鏗鏘渾厚的京腔,聲聲都是捲了舌的,生、旦、淨、末、醜行當俱全,分明是一台聲情並茂的大戲。相比較,江南的蟬唱只能是吳儂軟語,是昆曲、評彈抑或灘簧了。

 找到了這個契合點我大為自得,在那境界裡品賞不已,真個是陶然忘機。

 人有時是需要求覓點這種自得其樂、陶然忘機的境界的。大千世界,景物無窮,誰都沒有能耐一一親歷,以我的體驗,不妨來點「阿Q精神」,擬物狀景不求真切,只要切合心神,自造境界,帶幾分模糊反而韻致獨具,人也就會處處滿足,事事自得。在香山看不到紅葉我就看綠葉,於綠葉中聽蟬唱,從蟬唱中品京腔,且管它事過境遷,一切空濛,至少在那一段時間裡我得到了莫大的精神享受。這興許是從敝同鄉沈三白先生處承襲而來的癡情。沈先生「留蚊於素帳中,徐徐噴以煙,使其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然鶴唳雲端,怡然稱快。」我猜想,沈先生懷著這樣空前絕後的雅興,即使讓蚊子叮得渾身疙瘩纍纍也決不會遺憾的。

 把令人最為討厭的蚊子當作仙鶴觀賞,沈先生在古往今來的文人中獨步第一,這是一種生活的藝術,進而也是一種人生的態度,我還遠遠沒有「修煉」到家,遇到不順心的事兒或看到戳眼的事兒每每語多抱怨、語多牢騷,缺少一種達觀和寬容,試看古今中外的大家,誰不是一個生活的藝術家?

 「蟬噪林愈靜」,香山在一片蟬噪中確顯得分外寧靜,我的心在由蟬唱引出的紛紜思緒的蕩滌下也得到了一次淨化,是不是可以這樣說,那次在香山聽蟬,我實實在在聽到了一個字——禪?

相關新聞
香港舊書店的奇葩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反對誤讀 (圖)
ebook多媒體:單身 (圖)
ebook多媒體:超越三部曲 (圖)
ebook多媒體:品味英語 (圖)
ebook多媒體:日本手記 11/2011 (圖)
ebook多媒體:愛的地下教育 (發聲書) (圖)
歷史與空間:陽台宮上憶先賢 (圖)
古今講台:想到龍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詩情畫意:巷 憶
遊蹤:香山聽蟬 (圖)
人文世相:愛更像是一次冒險
百家廊:幸子太太 (圖)
翠袖乾坤:陳浩民道歉記招四大敗筆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杜亦有道:老虎田雞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路地觀察:林海峰的胡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