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興 國

 自己的字寫得一向不好,所以小兒在學校被老師批評字寫得醜時,一點也不敢對兒子稍加責備。自己讀小學的時候,只記得對著印有淺色字體的英文字母,逐字填寫練習。而對於中國書法,卻沒有印象老師教過或者要求練習。

如今電腦時代,雖然日日寫稿,但多是用打字的,有時候某些字怎樣去寫,要先打出來才記得筆劃。未來的中國人,會不會只懂打字輸入法,反而忘卻書寫?

有這個憂慮,所以特別留意書法呀水墨畫呀的展覽與活動。上個月吧,在新聞中看到一個活動,名為「薪火相傳:水墨新苖演繹香港」,由陳寶珠擔任水墨藝術教育的推廣大使。從新聞得知,寶珠姐已學習書法多年,閒時會日日書寫,說練毛筆字會令自己心境平和,更有助訓練耐性。真是打從心底佩服。

這個由非牟利機構「水墨會」主辦,中大藝術系協辦,香港小童群益會支持的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分別是「薪火相傳水墨老師培訓課程」和「水墨新苗演繹香江集體創作及比賽」。第一階段自明年一月到三月,第二階段從明年三月到六月,且於七月公開展覽。

只要是發揚和推廣中國文化的事,我都覺得就算不能參與,也要表示支持。因為對於水墨藝術,已經無緣,衷心希望的,是薪火相傳下去,令下一代的年輕人,能夠在水墨的浸淫中,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和我一樣有此想法的人,不妨上網http://inksociety.org/inso_pastevents.seminar.html看看,共同為中國的水墨盡一分力。

相關新聞
香港舊書店的奇葩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反對誤讀 (圖)
ebook多媒體:單身 (圖)
ebook多媒體:超越三部曲 (圖)
ebook多媒體:品味英語 (圖)
ebook多媒體:日本手記 11/2011 (圖)
ebook多媒體:愛的地下教育 (發聲書) (圖)
歷史與空間:陽台宮上憶先賢 (圖)
古今講台:想到龍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詩情畫意:巷 憶
遊蹤:香山聽蟬 (圖)
人文世相:愛更像是一次冒險
百家廊:幸子太太 (圖)
翠袖乾坤:陳浩民道歉記招四大敗筆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杜亦有道:老虎田雞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路地觀察:林海峰的胡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