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利比亞戰事幾近塵埃落定,法英兩國急不可待召開高級別會議,美其名曰協助重建及推動民主體制,實則對利比亞利益「垂涎三尺」,圖重演殖民時代分贓瓜分一幕。中國副外長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強調應以聯合國為主導的重建原則。

 中國在利比亞有大量投資。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75家企業在利比亞共有50個投資項目,涉及合約金額高達188億美元(約1,464億港元)。過去近半年在北約「亂炸」下,估計損失慘重。路透社等多家西方媒體曾渲染稱,反對派掌控的AGOCO石油公司表示,「利比亞反對派將用石油懲罰中國、俄羅斯的不支持」,但這個說法似乎站不住腳。

 中國駐卡塔爾大使張志良早在6月便與利比亞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會面,表明中方希望危機可獲政治解決,認為利國未來應由該國人民決定。外長楊潔篪同月亦接見到訪北京的利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局主席吉卜里勒,表明中方早已視該委員會為利國重要政治力量。上月,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哈提卜到訪,中方促請聯國應加大斡旋力度,盡早促成利比亞停火。以上種種均反映利國反對派重視中國的地位,期望中方站在自己一邊。

 歐美等國經濟持續疲弱,欲借瓜分利比亞一舉解決政治及經濟危機,置該國民眾生死於不顧,實在不符合國際關係民主化趨勢。中國在利國積極投資鐵路等基建項目,惠及廣大民生,在重建該國的過程中不應甘當「觀察員」,而應成為重要參與者。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中國不應甘當「觀察員」 (2011-09-02)
環球視點:薩科齊謀借「豪賭」翻身 (2011-08-25)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