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名人面對面:讓我們認識溫和的劉心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心武在簽名簿上留言。

 劉心武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及紅學研究家,他的作品以關注現實為特徵,當年以被視為傷痕文學代表作的短篇小說《班主任》成名,並曾以長篇小說《鐘鼓樓》獲得「茅盾文學獎」。2011年3月《劉心武續紅樓夢》的推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軒然大波,有讚賞,也有反對,但他堅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寫出了心目中的《紅樓夢》大結局。

問:俞平伯曾說過,任何對於《紅樓夢》的續寫都是不自量力,你為何還要花7年來完成《紅樓夢》的續寫?

劉:俞先生一生也很坎坷,他是在年輕時候說過這些話,因為他敬重《紅樓夢》,而且特別欣賞前八十回,所以覺得續寫是很艱難及不可能的。這句話對我來說沒有約束力,我也很早就讀過了。我沒有像你說般有個甚麼計劃,要用幾年時間來完成一件甚麼事。我從04年起就退休了,我只是個沒有工作任務的退休老頭,並非專業作家。

問:你不喜歡被別人用專業作家來命名嗎?你希望別人怎麼介紹你呢?

劉:我確實不是專業作家。咱們國家對專業作家是有規範的,一級作家、幾級作家是有職稱系列的,我不在那個系列裡面,我只是一個退休金領取者,這是非常準確的一個定位。當然我也寫作,因為從小就愛好寫作,我也有寫文章及出版書籍,一些報刊願意發表我的作品,出版社也接受我的書稿。我有讀者,他們不太在乎我有沒有名片,也不在乎我有甚麼頭銜。

問:寫作對你來說是工作還是興趣?

劉:當然是興趣,我沒有這個工作任務。今天如果我是作家協會一個專業作家的話,是有工作任務的,如每年要向自己的機構去報告自己的寫作計劃,有時候還會申請一些中央協會的經濟上的資助作為扶持性的專案的寫作資金,這些我都是沒有的。

問:中國古代有非常多的著作,為何你單指《紅樓夢》作為我們中國年輕人或整個中華民族的一個文化標誌及一個文化常識,你覺得這本著作那麼重要嗎?

劉:我很早就有這個感覺。我們國家改革開放後,進入了大量外來文化,這是好的事情,但外國文化湧入後,有部分年輕人對自己民族的文化完全蔑視,有人跟我說《紅樓夢》是一本破書。對《紅樓夢》這樣的我們民族文化經典,你可以說不喜歡它,也可以沒有時間閱讀它,你可能窮一生都沒有通讀它,但你要尊重它,不可以褻瀆它。

  因為《紅樓夢》天賦浩蕩,內容浩瀚豐富,而作家本身又提出終極追問。在古本《紅樓夢》裡面你會看到一首詩,我只吟一句叫做「浮生著甚苦奔忙」,這句話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用。每個人都要懂得嚴肅地問自己,我們生存存在究竟為甚麼?曹雪芹最後通過這部小說終極叩問,然後透過賈寶玉這個藝術形象,告訴你要追求真實的感情,他甚至想創立「情教」。他告訴你人生雖然「短暫」,有些青春期或青春女孩的生命像花朵一樣,很快就會凋謝,他透過《葬花詞》告訴你是短暫的,真實的情感是非常要緊的,我們應該珍視和追求真情。

  所以你如果認真閱讀《紅樓夢》的話,你就會懂得我們中國的方塊字、文化發展是能夠達到一個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偉大的作家作品相比都不遜色的地步。要懂得這點,作為中國人,我們不要有文化自卑,要建立一種文化自信,不要否定自己民族優秀經典的文本。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華夏之聲聯合播出的《文化名人面對面》。節目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在普通話台播放,港台網站(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相關新聞
與名人有約系列:許建勳 許子浩 大家族就是這樣精彩! (2011-12-03) (圖)
許建勳簡介: (2011-12-03) (圖)
許子浩簡介: (2011-12-03)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讓我們認識溫和的劉心武 (2011-12-03) (圖)
與名人有約系列:金光裕建築城市也書寫城市 (2011-11-26) (圖)
金光裕簡介: (2011-11-2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半生多事、多拐點的王蒙 (2011-11-26) (圖)
與名人有約:葉謀遵退不下的建築大舞台 (2011-11-19) (圖)
有關青年建築師獎 (2011-11-19)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用筆去感悟黃河文明 陳忠實 (2011-11-19) (圖)
名人面對面:遇上余鵬春 認識國貨公司以外的客家情 (2011-11-12)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賈平凹 詩書畫裡的大寫人生 (2011-11-12) (圖)
羅旭:怪才是造謠 (2011-11-05) (圖)
抽煙喝酒才知情何物 (2011-11-05) (圖)
親手毀掉不滿意的創作 (2011-11-05) (圖)
名人教路:Kavita Faiella 創生物動力及可持續《葡萄酒指南》 (2011-11-05) (圖)
名人面對面:藝術路上身份多 許劍龍就是如此 (2011-10-29) (圖)
名人短打:羅揚文:燈要打好 (2011-10-29) (圖)
名人面對面:無相無無相 楊惠姍以琉璃為生命語言 (2011-10-22) (圖)
楊惠姍小介: (2011-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