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少將日前撰文指出,新中國從成立後在南海的維權行動一直是積極的,過去只是因海空力量太弱出現過「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局面。進入21世紀後,中國經濟的大發展帶來財力和科技水平大幅增強,新下水的新型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使海軍開始具備了遠海作戰能力,過去最大的弱項即缺乏空中掩護問題也因新型戰鬥機、戰鬥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列裝得到解決,如今中國的國力軍力已遠非昔比。

 南海島礁和海域歸屬爭端已經持續了近百年,中國維護南海權益的鬥爭,也是一個關乎著民族感情的敏感問題,也牽涉到長期歷史形成的複雜國際關係。徐焰日前在《學習時報》撰文,全面回顧分析了近代中國的國力衰弱,令本應屬於中國的南海島嶼長期被幾國分別控制的局面。他指出,目前島礁之爭的實質就是開發海洋資源權之爭。

轟美操縱諸國 不斷攪局南海

 徐焰在文章中批評美國從「遏制」新中國的政策出發,故意鼓勵一些國家侵犯中國的海洋權益。他認為,南海、釣魚島爭端和「台獨」的種子,很大程度上是在歷史上由美國種下的。

 文章稱,上世紀70年代,面對當年幾國分別佔領南沙島嶼,中國都沒有能夠採取軍事行動,重要原因是那裡距離海南島也有千公里以上,此時解放軍的戰鬥機最遠作戰半徑不過400公里,到達西沙留空時間都不夠,對南沙群島更是鞭長莫及。解放軍海軍也缺少能夠遠航的大型軍艦,同時又受強國海軍牽制,難以到南沙海域採取行動。

  2002年11月,中國同東盟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強調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不過,徐焰指出,如何落實這一宣言還存在許多難題,對南沙群島「菲律賓入侵最早、越南所佔最多(共29個島礁)、馬來西亞所佔最肥」這一歷史形成的局面還維持至今沒有打破。

中國國力增強 改被動變主動

 徐焰表示,中國反對以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解決領土爭端,維持國家權益卻不能沒有武力。徐焰強調,過去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所處的被動局面,歸根結底是國家的發展落後所造成。近些年中國的快速發展,使過去在南沙海域爭奪中軍事力量「夠不著」的困難逐步得到了克服,遠海石油鑽探的難題也逐步得到解決,可以說時間對中國更有利。

 徐焰認為,有了強有力的維權能力,中國在下一步的南海開發和維權中就有可能挽回過去喪失的一些歷史機遇。

相關新聞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圖)
南海周邊國家海軍力量盤點
專家解讀:應對美「軟制衡」 宜採強有力手段
新聞通識:南海爭端 因油而起 (圖)
中方促菲公平妥處6中國船員 (圖)
英首迎大熊貓 250萬建兩宮 (圖)
12國民俄遇車禍 1罹難11傷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今年經濟總量料破萬億
下調存準金昨起執行 月內或再降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樊綱:中國經濟正軟著陸 (圖)
大公維持中國信用評級
深圳中小民企倒閉外遷加速
徐建華任東莞書記 (圖)
粵擬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內地婚慶消費年達4千億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圖)
美領館稱穗空氣質量「不健康」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