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據新華社5日電  在日前召開的深圳市經濟社會形勢分析會上,深圳市改革辦主任張思平表示,深圳的住房制度、戶籍制度等民生領域重大改革都將在明年提上議事日程。

 根據深圳市出租屋綜管辦的最新統計,今年10月底深圳登記在冊的非戶籍人口達到了1,280萬人,加上戶籍人口274.7萬,全市實際管轄人口已超過1,500萬人。

 深圳市公安局長李銘在通報情況時透露,根據今年10月底的統計數據,深圳非戶籍人口近年來以年均100萬人的速度增加,面對如此龐大的流動人口群體必須實行更有效的服務和管理。

資源「瓶頸」問題凸顯

 人口總量逼近承載能力極限,被視為深圳等一批沿海大中城市面臨的最為緊迫的社會問題之一。作為一個典型的「移民城市」,近年來深圳資源「瓶頸」問題凸顯,城市發展空間不足,水、電、油、運全面緊張。加強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已經迫在眉睫,而深圳的相關探索也為其他城市提供了寶貴的借鑒。

 張思平說,目前深圳已經具備了改革突破的條件。明年的改革工作在經濟和社會管理層面上都有涉及。其中住房制度改革是重點項目,目前深圳市住建局已經提出了改革思路;而戶籍制度改革也將繼續推進,涉及上百萬戶籍人員。

發展規範監管協調並舉

 圍繞社會管理方面的改革,深圳已經提出了社會組織改革的具體方案,改革方向是發展、規範、監管相協調,在發展中規範、規範中協調,三者同時並舉。

 圍繞政府自身建設的改革,明年深圳改革重點包括公務員管理體制改革,尤其是完善公務員分類改革以及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目前已經有了初步想法和基本方向;審批制度改革、大部制完善、對政府權力的監督等都要進行一系列改革探索。

相關新聞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圖)
南海周邊國家海軍力量盤點
專家解讀:應對美「軟制衡」 宜採強有力手段
新聞通識:南海爭端 因油而起 (圖)
中方促菲公平妥處6中國船員 (圖)
英首迎大熊貓 250萬建兩宮 (圖)
12國民俄遇車禍 1罹難11傷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今年經濟總量料破萬億
下調存準金昨起執行 月內或再降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樊綱:中國經濟正軟著陸 (圖)
大公維持中國信用評級
深圳中小民企倒閉外遷加速
徐建華任東莞書記 (圖)
粵擬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內地婚慶消費年達4千億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圖)
美領館稱穗空氣質量「不健康」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