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性病猛增,性病醫療廣告大行其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性病患者呈逐年增多趨勢,其中,梅毒的發病率連年創新高。來自廣東省性病防治中心的數據顯示,2010年廣東的梅毒發病病例是4.5萬多例,今年1-10月份這個數據已經到了43,116例,年度發病數量又講大幅增加。數據顯示,梅毒已連續3年佔了廣東乙類傳染病的第二位。專家表示,性工作者、男「同志」、流動人口以及老年人,是梅毒病發的高危人群,社會上多性伴現象,更加劇了梅毒等性病蔓延的趨勢。

性伴多致性病蔓延

 早在2009年,廣東梅毒發病人數為3.9萬例,居全國第二,而今年前10個月,全省的發病數量已經達到4.5萬例,超過2010年全年2000多例。「今年梅毒發病肯定比去年多,而且連續8年,梅毒發病病例都以15%-20%左右的速度上升。」廣東省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楊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梅毒的廣泛流行與傳播已經成為廣東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楊斌介紹,性工作者和男男同性戀是高危人群,一些低檔場所性工作者梅毒感染率達到25%-30%,男同梅毒發病率達到了6%-28%。此外流動人口也是感染梅毒的高危人群。楊斌說,這與多性伴現象、人口流動加劇等有關。

老人婦女患者增速快

 更令楊斌擔心的是,梅毒也在普通人群中擴散。他們在育齡婦女中抽檢發現梅毒感染率達到0.3%-0.5%,「這意味著1000名育齡婦女中有3-5名感染梅毒,有些人沒有早發現,生下了先天梅毒兒。」梅毒發病人群年齡集中在20-45歲以及60歲以上,近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梅毒的病例增速比普通人群快,去年達到了9000多例,「這可能與老年人安全套使用率低於青壯年有關。」性工作者免費篩查艾滋梅毒省性病防治中心性防科主任楊立剛表示,感染梅毒的人更容易感染HIV,控制性病的擴散對於防控艾滋病有積極促進作用。

 去年國家出台了2011-2020年梅毒控制規劃,但是實施方案尚未出台,經費也未落實。性病防治工作經費多是從防艾經費中挖一點過來,各地普遍存在性病防治經費不足的情況。

相關新聞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圖)
南海周邊國家海軍力量盤點
專家解讀:應對美「軟制衡」 宜採強有力手段
新聞通識:南海爭端 因油而起 (圖)
中方促菲公平妥處6中國船員 (圖)
英首迎大熊貓 250萬建兩宮 (圖)
12國民俄遇車禍 1罹難11傷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今年經濟總量料破萬億
下調存準金昨起執行 月內或再降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樊綱:中國經濟正軟著陸 (圖)
大公維持中國信用評級
深圳中小民企倒閉外遷加速
徐建華任東莞書記 (圖)
粵擬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內地婚慶消費年達4千億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圖)
美領館稱穗空氣質量「不健康」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