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據中通社5日電 日前,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居民消費需求變遷及影響因素研究》顯示,從1978年到2010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加55倍,農村居民人均年純收入增加近43倍。不過,居民間的收入差距也在逐漸擴大。1985年到2009年以來,城鎮居民最高收入組與最低收入組之間的人均年收入差距從1985年的2.9倍擴大到2009年的8.9倍,且還有擴大趨勢。

 《法制晚報》報道,20世紀80年代,城鄉的收入差距幾乎都低於20世紀70年代末,在1.8到2.3倍間徘徊。但是20世紀90年代以後,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幾乎都超過20世紀70年代末的水平,尤其是2000年以後,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擴大,到2009年達到3.3倍,而國際上最高在2倍左右。

 有專家表示,如果考慮到城鎮居民所享受到的住房補貼、公費醫療、子女教育等各種福利措施,這一差距比高達6:1,達到世界最高水平。

貧富差距破國際警戒線

 事實上,從國際上通用的反映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標基尼系數看,中國貧富差距已突破社會容忍的「紅線」—0.4。

 有報道顯示,20世紀80年代中期,中國基尼系數為0.16,2010年中國基尼系數已達到0.48,遠遠超過了0.4的警戒線,並且這種差距仍有擴大的趨勢。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曾表示,中國基尼系數在10年前越過0.4的國際公認警戒線後仍在逐年攀升,「貧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該報告作者、東北財經大學田青教授稱,城鄉發展水平、經濟結構構成不同,必然導致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水平不同。田青認為,資本要素收入增長很快,體制因素導致壟斷行業收入增長過快,此外,機會不平等也是導致越富的人收入增長越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圖)
南海周邊國家海軍力量盤點
專家解讀:應對美「軟制衡」 宜採強有力手段
新聞通識:南海爭端 因油而起 (圖)
中方促菲公平妥處6中國船員 (圖)
英首迎大熊貓 250萬建兩宮 (圖)
12國民俄遇車禍 1罹難11傷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今年經濟總量料破萬億
下調存準金昨起執行 月內或再降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樊綱:中國經濟正軟著陸 (圖)
大公維持中國信用評級
深圳中小民企倒閉外遷加速
徐建華任東莞書記 (圖)
粵擬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內地婚慶消費年達4千億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圖)
美領館稱穗空氣質量「不健康」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