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民在濃霧中出行。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于永傑 北京、濟南報道)4日至5日,中國京津冀魯蘇皖浙閩贛九省市持續大霧,中央氣象台發佈大霧預警,京津、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1000米,山東局部更不足200米。大霧天氣導致陸空交通嚴重受阻,首都國際機場二百餘航班被迫取消,京哈高速遼寧萬家段堵車最長達80公里,山東境內80餘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關閉,市民出行大受影響。持續大霧致使空氣輕微污染,呼吸道疾病患者猛增。

 受大霧影響,截至5日15時,首都機場已延誤滯留航班118架次,出港取消航班200餘架次。濟南機場局部時間航班無法正常起飛,是該機場新航站樓啟用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航班大面積延誤。

京哈高速現80公里車龍

 據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消息,受大霧影響,昨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山東省(市)局部路段通行受阻。其中,京哈高速、京滬高速、京平高速、京開高速、京津高速等局部路段因大霧能見度低,至截稿前仍在封閉。其中京哈高速公路河北省高速交警部門在兩省交界的孟姜收費站3天來曾四次採取主線截留措施,大部分車輛不願意駛離,造成遼寧省葫蘆島市萬家收費站出口大批車輛滯留堵車,階段性堵車最長達80公里。

京污染排放處臨界點

 大範圍霧霾天氣給空氣質量帶來較重影響,近日市民出行多以口罩掩面以降低污染顆粒物的吸入,污染空氣和寒冷天氣也使河北、濟南各大醫院呼吸內科急診的患者驟增。

 4日19時,北京可吸入顆粒物濃度達到0.437毫克/立方米,短時達到重度污染程度。5日的空氣質量為輕度污染,污染物濃度相比4日有所下降。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專家表示,在不利天氣條件下,空氣的高污染濃度還會維持,這種污染很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

 環保專家認為,目前北京的污染排放水平已處於臨界點,空氣質量在擴散條件好或一般時都能達標,一旦遭遇極端天氣,空氣質量就會迅速下滑。

明迎冷空氣驅霧降溫

 為何這次大霧天氣來勢洶洶,且持續時間長?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表示,這與早前冷空氣帶來的北方大範圍雨雪天氣有直接關係,底層水汽比較豐沛,空氣比較潮濕,晚上輻射降溫後,空氣中含有的大量水汽容易凝結、析出成為霧滴,加上當前天氣又無風、靜穩,產生的大霧不易消散。

 不過,大霧天氣並不會「囂張」太久。一股較強冷空氣將於6日抵達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屆時大霧逐步驅散,並迎來大範圍雨雪天氣,預計大部分地區累計降溫將達到6-10℃,部分地區可達12-14℃。

相關新聞
少將:中國軍力增有助南海維權 (圖)
南海周邊國家海軍力量盤點
專家解讀:應對美「軟制衡」 宜採強有力手段
新聞通識:南海爭端 因油而起 (圖)
中方促菲公平妥處6中國船員 (圖)
英首迎大熊貓 250萬建兩宮 (圖)
12國民俄遇車禍 1罹難11傷
深人口千五萬 逼近承載極限
今年經濟總量料破萬億
下調存準金昨起執行 月內或再降
城鎮居民收入差擴至8.9倍
樊綱:中國經濟正軟著陸 (圖)
大公維持中國信用評級
深圳中小民企倒閉外遷加速
徐建華任東莞書記 (圖)
粵擬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內地婚慶消費年達4千億
內地霧鎖九省 陸空交通大亂 (圖)
美領館稱穗空氣質量「不健康」
粵梅毒患者4.5萬 年增兩成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