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錯報「死訊」亞視被罰3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沛謙(右)表示,亞視誤報「死訊」,廣管局經調查後,裁定「3宗罪」,罰款30萬。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裕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亞洲電視7月誤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死訊」。廣管局經調查後,指亞視有「3宗罪」,包括報道不實、延遲更正、向廣管局所作陳述前後矛盾,被處罰款30萬元,為歷來有關節目內容違規的最高罰款,並勒令亞視繳交罰款,否則或會被停牌或撤銷牌照,日後續牌時亦會考慮今次事件。

 亞視於7月6日報道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死訊」,其後江澤民在北京出席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大會,粉碎亞視的失實報道。廣管局迄今接獲45宗有關亞視誤報的投訴,遂展開調查。

指鄺凱迎要求盡快播出

 廣管局調查發現,亞視當日播放《六點鐘新聞》時,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致電當時的新聞部副總裁譚衛兒,指收到江澤民逝世的可靠消息,要求盡快播出,又指他和亞視會承擔責任。亞視前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和譚衛兒曾循不同渠道求證,但無法確定消息可靠性。

 廣管局續指,梁家榮致電鄺要求給予更多時間核實,但鄺重複要求盡快報道,再次保證會承擔責任,報道終在當日6時36分播出,鄺更要求當晚播放特輯。梁、譚2人其後確定死訊不實後,鄺只答應取消特輯,沒有指示撤回報道,直至翌日新華社澄清後4小時,亞視才撤回報道。

亞視解畫屢改口挨批

 廣管局主席何沛謙昨日在記者會上批評,亞視在回應查詢時採取不負責任的態度。他表示,亞視誤報後多次去信向廣管局陳述事件,但內容前後矛盾,例如亞視8月、9月的信件指,新聞部是根據1個可靠外間消息來源報道「死訊」,但10月的信件「改口」指不能確定「死訊」是根據1個或多個來源。信件亦指管理層事後曾向梁家榮、譚衛兒及其他新聞部員工查詢他們求證的來源,但他們基於新聞操守而拒絕透露,但廣管局的調查發現管理層從沒向他們查詢。

 何沛謙指,就亞視在事件中報道失實、延遲更正,以及向廣管局所作陳述的內容前後矛盾,違反《電視節目守則》,裁定罰款30萬元。何沛謙表示,沒直接證據確定王征在誤報事件的角色,但已就他在亞視控制及管理的角色展開調查,而管理層有否干預新聞部則並非廣管局管轄範圍。

另涉2投訴遭警告

 另外,廣管局跟進兩宗有關亞視的投訴,包括《理財博客之即市錦囊》節目加插廣告雜誌式節目《走進上市公司》的內容,有過份宣傳一間上市公司之嫌,被發出嚴重警告;另一投訴涉及《走進上市公司》未有清晰註明節目屬廣告性質,被發出警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尊重廣管局對亞視的裁決,但無回應會否檢視亞視牌照和主要投資者王征的角色。他說:「今次廣管局是根據條例進行調查,並已經確立這些投訴是成立的,故作出適當懲處,對於這個做法,我們非常尊重。」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最快於下周一的會議上加插議程,討論亞視誤報事件的調查工作,屆時將會邀請何沛謙及亞視管理層,包括執行董事盛品儒、鄺凱迎等出席。委員會並會研究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及會要求政府檢討現行條例和懲處機制。

 亞洲電視回應指,接受廣管局就誤報事件的裁決,對報告中個別內容持保留態度,並將汲取教訓,繼續秉承良心路線。

相關新聞
無線頒獎 鄭嘉穎胡杏兒封視帝視后 (圖)
陳法拉低V露背晒微波 汪明荃金色戰士Look最搶 (圖)
琴姐領演藝人大獎 全場起哄:唔使驚xx鬗j廳 (圖)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1得獎名單
反對派勝出選區 遍布種票疑雲
6被告向法庭報住地址 (圖)
疑「種票」兩選區的選舉結果 (圖)
林瑞麟:執法不分黨派
京士柏案 今再檢控1人
勝選人:事前已舉報
1屋16姓19票 (圖)
《蘋果》《爽報》涉誹謗 iProA發律師信 (圖)
PacificLink發聲明 責扭曲事實侵私隱
當局指黃春平參選當選合法 (圖)
選委周日投票 政府不延期 (圖)
同名當種票 民主黨被恥笑
海南省領導會港媒體高層 (圖)
媒體高層獻計 發展海南旅遊
2011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揭幕 (圖)
屯門3煞斬「郭靖」 一刀穿心再輾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