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韋 剛

 今天,香港市民討論已久的「停車熄匙」法例首日生效。這法例關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從而影響大氣的溫室效應再進而影響大眾關心的全球暖化所導致的一連串後果。「停車熄匙」會對駕車和用車的人帶來不便,但是為了地球人的整體利益,我們還是寧願忍受這小我的難受而希望可以獲得大我的更好生存環境。為了人類減少氣候變暖的威脅,香港人願意作出這無私的貢獻,願意和地球人一起同享涼熱。

發達國家恃強凌弱消極減排

 但是,幾天前(12月11日)剛在南非德班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雖然取得一些結果,但是有些老牌的已發達國家,他們幾百年來恣意地無約束地向地球大氣層輸送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溫室氣體」,今天在大家都嚐到地球氣溫變暖的苦果因而希望可以努力減低惡化速度,但是,已發達工業大國自私自利,不顧歷史事實,堅持後進的發展中國家(主要是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幾個地大但基礎較薄的國家),要和它們同步減排,否則就拉倒,拒不參加共同認定的協約。這就有點兒類似:要麼全港市民不准用冷氣(空調),否則我就不會停車熄匙的態度。

 由於全世界人民都擔心地球變暖,早在1979年已在聯合國倡導下召開了第一次世界氣候大會,商討如何抑制繼續暖化。1992年在巴西有189個國家簽訂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並且設立了例會機制。1997年在日本舉行的第3次會議中,149個國家和地區代表通過了旨在限制發達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我國於1998年簽署加入,至今已有170多個國家批准同意陸續加入,只有歷來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美國拒絕簽署,理由是那會嚴重影響她的發展。

 在美國和一些發達工業國諸如日本、加拿大的不合作或阻撓下,《京都議定書》的執行情況相當困難,達致原定減排目標的可能非常渺茫,有些國家甚至根本沒有制定相應措施去履行責任。例如加拿大,按《京都議定書》的要求,到2012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應比1990年降低6%,但由於簽約當時的執政黨敷衍了事,根本沒有把減排放在工作日程上,所以,到了2009年,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增長近30%,比2005年也增長了17%。根據議定,這種離譜的結果會使該國被罰1060億港元,亦因為《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結束第一期,各國要計數埋單,因此,加拿大在今年南非德班舉行的第17次全體會議結束後便斷然宣布退出以免受罰及表示反對這「議定」。這一決定令全球震驚和譴責,並且擔心這會引起其他發達工業國隨諸退出「議定」,對全球抑制暖化產生負面影響。

中國對減緩溫室效應貢獻巨大

 除了加拿大這一違背全球利益的作為以外,德班峰會的成效不大樂觀,共同決定內容相當模糊。中方認為會議還是有著五大成果的,維持著對前景的樂觀,但是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在峰會拖到延期閉幕時忍不住質問那些「攪局」的發達國家:「該做的我們都做了,你們還沒有做到,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裡給我講道理?」事實說明,中國為減緩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作出了重要貢獻,舉例來說:2005—2010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19.1%,節能6.3億噸標準煤,相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5億噸。我國表示在減排方面會踐行承諾,增強與各國的合作互信;在「十二五」規劃中也有了具體的實行措施。所以,不滿美、加、日、澳等國家在會內外提出的種種針對發展中國家的條件,要求發展中國家做出更多讓步,這些對全球減排增加了壓力和阻礙的做法。

 《京都議定書》2012年就要結束第一期,德班會議未能達成第二期的協議,各國同意進行商議要在2015年前達成新的方案,然後在2020年實施。除了這「第二期」方案的不穩定進展之外,對成立綠色氣候基金究竟錢從何來也未落實。

 總之,在對待全球減排抑制地球暖化的問題上,各國因利益關係分為四大陣營:(一)傘形國家集團:以美為首包括日、加、澳、紐、俄等發達工業國,互相有協調但亦有分歧。其立場及承諾同其應該承擔的責任相去甚遠,基本上是企圖減輕負擔及逃避更大責任。(二)歐盟:本來是「框架公約」的發起者,但其組織內各國難以協調,因此,並沒有起到減排的領導者地位和責任。(三)基礎四國:包括中、印、巴(西)、南非。這是幅員較廣,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低但總排放量不斷上升的發展中國家,他們的積極參與有利《京都議定書》進一步達成協議,但亦有可能促使國際氣候談判集團(特別是G77+中國)的分化和重新組合。(四)小島嶼國家聯盟:包括幾十個小島嶼及低海拔沿海國家,由於地理環境,他們一直堅持其特殊利益訴求爭取達成減排協議。

 可以看到各國或各集團對減排都有自己的計數機,對全球暖化影響人民健康和生存都沒有放在首位去考慮。最積極和主動的是中國,我們不但做了不少對減排有益的實際工作,而且在「十二五」規劃中也有著具體的措施。發達國家的口惠而實不至的作為出諸他們的本性在此表露無遺,他們誇誇其談高唱人權,但實際上對自己的人民和地球上的人類的生存權卻漠不關心,哪怕人類面臨水深火熱的災難,他們只要求保著自己的官位和財富,反而對發展中國家諸多要脅,強求他們作出犧牲,從而鞏固他們世界霸主的地位。

相關新聞
逾半市民信任「一國兩制」 (2011-12-21)
民主黨質疑優化選民登記 (2011-12-21) (圖)
指指點點:同道選特首陳太唔幫口 (2011-12-21)
激濁揚清:劉夢熊:黃春平當選完全依法 (2011-12-21) (圖)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籠絡人心:$248包玩包食送手機 白鴿黨涉賄街坊 (2011-12-21) (圖)
反對派「初選」令市民私隱決堤 (2011-12-21)
成立「工黨」乃職工盟借屍還魂之局 (2011-12-21)
黎智英圖霸傳媒和零售市場 (2011-12-21)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2011-12-21)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2011-12-21)
志強時評:反對派「初選」鬧劇侮辱市民智慧 (2011-12-20)
廿四味:霍德楊甦棣吹響反對派集結號 (2011-12-20)
反對派各黨借「初選」鬧劇狂抽水 (2011-12-20)
政經多面體:明年預算案仍要派錢助市民渡難關 (2011-12-20)
工黨是激進的反對派政團 (2011-12-20)
歐盟與美國三大評級機構的角力 (2011-12-20)
This city is dying? (2011-12-20)
指點江山:楊甦棣須對其嚴重外交錯誤懸崖勒馬 (2011-12-19)
頂天立地:《蘋果日報》造假越多作孽越重 (2011-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