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無論什麼性質的戰爭,結果總是不幸的。故戰爭終結,還是值得慶幸的。12月15日,美國駐伊拉克部隊在巴格達舉行降旗儀式,標誌著歷時近九年的美國伊拉克戰爭正式畫上句號。對此,奧巴馬總統強調伊拉克已獨立穩定,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則稱美軍帶著偉大的自豪離開伊拉克。

 果真如此嗎?這場戰爭讓4500名美國大兵失去性命,傷者無數,損耗了美國萬億美元;當年小布什總統設計的以伊拉克作為模板的「大中東計劃」也成了泡影,所謂的自豪何在?這場由美國人發動、英國人同謀,其他西方國家紛紛退卻,造成新老歐洲疏離的「莫須有」戰爭(因為懷疑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開戰)導致了10萬伊拉克人的死亡,其負面影響並不會因為孱弱的伊拉克民選政權而在短期消弭。奧巴馬總統所謂的伊拉克「獨立穩定」和美防長的「自豪」在輿論看來更像是政客的文宣辭令。

 《中東郵報》引述伊拉克市民的質問,美國曾承諾把伊拉克變成天堂,可天堂在哪兒?美聯社則稱這場戰爭依然無解:伊拉克真的有能力在衝突中組建新政府嗎?在一片狼藉之中,伊拉克有能力保衛自己,保持獨立嗎?它能夠戰勝武裝分子的威脅嗎?英國BBC則直言,美國留下爛攤子,伊拉克擔憂恐襲重來。中東的半島電視台則對伊拉克的未來憂心忡忡,稱伊拉克的社會不信任感加劇,沒人能回到過去。《紐約時報》對這場戰爭的評價是美國的「代價」和伊拉克的「難題」。

 美國和中東的主流媒體,對這場看起來美國完勝的戰爭評價,都不像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那樣樂觀。政治家言和輿論物語哪個更為客觀,眾人自有公論。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喜歡反思的美國人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對這場戰爭蓋棺論定;而那些死去的人和因為戰爭而患上心理疾病的美國大兵,以及他們家庭的不幸,將會成為好萊塢電影不朽的創作素材,成為拷問美國政治的棒喝,使小布什總統莽撞的「牛仔」形象變得「不朽」。

 更具嘲諷意味的是,從中東北非的民主化浪潮觀之,美國甚至可以不費一槍一彈或花很少的代價即可實現伊拉克式的形式民主——利比亞、埃及和也門的例子更反襯了伊拉克戰爭的顢頇乃至愚蠢。更重要的是,美國耗費的萬億美元、對美國社會造成的創傷以及損失掉的全球公信力,也導致了今天的美國陷入了經濟危機的泥沼中。奧巴馬總統在利比亞戰場上的猶豫不決,誰能說沒有伊拉克戰爭的陰影所致?

 所以,奧巴馬總統亟需擺脫掉的就是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負遺產,以應對麻煩的美國經濟和內政。大選年即將來臨,奧巴馬必須以果斷之策,向國民表明他的意志,並突出他了斷共和黨政府帶來的伊拉克麻煩,以凝聚民意,以期在白宮完成下一個任期。

相關新聞
逾半市民信任「一國兩制」 (2011-12-21)
民主黨質疑優化選民登記 (2011-12-21) (圖)
指指點點:同道選特首陳太唔幫口 (2011-12-21)
激濁揚清:劉夢熊:黃春平當選完全依法 (2011-12-21) (圖)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籠絡人心:$248包玩包食送手機 白鴿黨涉賄街坊 (2011-12-21) (圖)
反對派「初選」令市民私隱決堤 (2011-12-21)
成立「工黨」乃職工盟借屍還魂之局 (2011-12-21)
黎智英圖霸傳媒和零售市場 (2011-12-21)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2011-12-21)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2011-12-21)
志強時評:反對派「初選」鬧劇侮辱市民智慧 (2011-12-20)
廿四味:霍德楊甦棣吹響反對派集結號 (2011-12-20)
反對派各黨借「初選」鬧劇狂抽水 (2011-12-20)
政經多面體:明年預算案仍要派錢助市民渡難關 (2011-12-20)
工黨是激進的反對派政團 (2011-12-20)
歐盟與美國三大評級機構的角力 (2011-12-20)
This city is dying? (2011-12-20)
指點江山:楊甦棣須對其嚴重外交錯誤懸崖勒馬 (2011-12-19)
頂天立地:《蘋果日報》造假越多作孽越重 (2011-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