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基因輕微轉移便可人傳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正化驗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撿走的「禽流死雞」病毒基因排列,以確定禽流感病毒有否變種。有專家表示,當局現時未能追查到死雞的來源,反映現有機制存在漏洞,或影響預防工作,並指禽流感毋須基因「大洗牌」,只要輕微轉移足以令禽流感「人傳人」,故當局不能掉以輕心,有必要加快疫苗研發。

 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日前有雞隻死於禽流感,港府隨即宣布禁止活雞供應21日,醫管局亦加強防感染控制措施。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港府在2至3日短時間內落實整個防疫措施,處理手法果斷,現階段爆發禽流感的風險略為降低,但當局未能追蹤到死雞源頭,反映機制存在漏洞。

須注意衛生加快研發疫苗

 何屭}表示,有關病毒有否變種,需待化驗結果「出爐」後評估,但根據外國研究,禽流感基因未必需要「大洗牌」,只要輕微轉移亦會增加人傳人的風險,提醒當局不能掉以輕心,須注意個人衛生。他又稱,經過10年科學研究,對禽流感的診斷和治療已有進步,但死亡率仍維持60%,反映治療方案沒有重大突破,有必要加快疫苗發展。

 出席同一節目的漁護署副署長梁肇輝表示,現時香港及內地雞隻所用的疫苗能有效預防禽流感病毒,明年初會完成臨床測試,再由專家小組決定是否更換疫苗。漁護署高級獸醫師竺湘瑩表示,未來2至3周會再到本地雞場巡視及抽取樣本,評估農場爆發禽流感的風險。

相關新聞
最冷聖誕維港熱爆 (圖)
內地客卜滿酒店 3星房日租4千 (圖)
六千元效應 外遊團異常火爆 (圖)
董耀中倡推民宿接遊客 (圖)
工展會掃海味 內地客增15% (圖)
平安夜38萬人次入境
生日披星開工 窮爸爸遭撞死 (圖)
7歲稚子親繪生日卡 無緣贈父 (圖)
商場扶手電梯失衡 12長者「人疊人」跌傷 (圖)
石灘檢迫擊炮彈 警5日內3引爆 (圖)
質疑村選84人資格 鹿頸原居民再上訴
物理治療師腳患 向仁濟醫院索賠
疑闖流浪狗地盤 小野豬慘遭噬斃 (圖)
英文報亞太區高層 跑馬地豪宅遭竊
國泰機九霄虛驚 急降莫斯科 (圖)
活家禽商會促源頭監控 (圖)
專家:基因輕微轉移便可人傳人 (圖)
花園街販商指食署執法過嚴 (圖)
孫明揚暫准出院「見鰹]仔」 (圖)
商場跨境巴 專接高鐵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