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還有幾天便踏入2012年,也意味著「世界末日」離我們愈來愈近!在這段日子,總是聽到人說「這是最後一個聖誕節」、「這是最後一張專輯,除非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等,到底大家是期待抑或恐懼世界末日?從遠古時代亞述人在泥碑上記載世界末日到今天的古瑪雅預言,末日說一直存在,只是存在的同時科學家、人類學家也一直否定這些說法。是真是假並不是最重要,或許世界末日一直纏繞著人類社會並非真的只是警惕人們時限將至,而是提醒人們去正視問題,在事情未到最壞前作出改變。這不是一個死亡預告,而是一個啟示。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世界末日的理論,尤其當政治局勢不穩定、災害頻生時,人們自然將這些天災人禍歸納為末日的開端,始乃源於人們對周遭環境不信任所衍生的危機感,將一切轉嫁於末日似乎能幫助自己逃離災害帶來的創傷。了解末日說背後的核心價值無疑可以幫助人們了解身處的環境及空間,雖然世界末日只是一個揣測,甚至一個謊言,但為何這個揣測總是形影不離?人們何以被一個又一個謊言欺騙後仍相信2012是世界末日?或許可從人類自身出發,解開末日之謎。

一切從《2012》說起

 全球各地流傳很多關於世界末日的理論,人們興致勃勃地議論2012地球將以甚麼形式終結,科幻小說一直以外星人入侵地球導致世界末日作為題材,網絡上流傳第十行星將與地球撞擊而摧毀一切文明,也有人說地球將有一個超級大火山爆發,這些說法大多出於人們對未知世界的想像,很難叫人相信。

 每個世代總有人高舉世界末日的旗幟,散播末日訊息,但2012世界末日論引起超乎想像的關注,這個末日理論得以廣泛流傳的原因是受電影《2012》影響。《2012》以古代瑪雅曆法的末日預言作為背景,虛構地球2012年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災害,從生氣勃勃變成一片廢墟。洛杉磯在轟鳴聲中倒塌、華盛頓被滔天洪水淹沒、羅馬大教堂瞬間崩塌、金門大橋頃刻斷裂、洪水湧上喜馬拉雅山,這些毀滅性的災害將在這一天爆發。

 關於世界末日的電影有很多,《2012》導演Roland Emmerich曾拍過各類毀滅地球的電影,如《ID4星際終結者》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毀掉紐約;《酷斯拉》中的怪獸踐踏地球;《明日之後》裡地球被各種災害襲擊,回到冰河時代。《2012》引起巨大迴響是因為電影中的瑪雅曆法並非虛構出來的,古瑪雅人極為精通天文數字,早於3,000年前,他們已能計算出地球公轉與其他星體的運行時間,準確程度甚至讓現代科學家詫異。瑪雅人有兩種日曆,一種是以52年為一個周期的短日曆,另一種周期則長達5125年,而2012年12月21日是長周期的最後一天,這天過後便會開始新的周期,就像是西曆最後一天是12月31日,過了這天便是新一年一樣。然而很多人相信這是人類最後一天,賦予瑪雅人神聖的預言能力之餘,亦讓2012年添上神秘的色彩。

末日說層出不窮

 回顧歷史,從古至今一直有人說某年某月某日便是世界末日,但地球依然運轉,人們仍然活得很好。亞述人泥碑上的預言可算是人類最古老的末日預言,碑文指出地球今後將會衰落,賄賂與腐敗相當普遍,這也開啟了後來幾個世紀爭持不休的末日議論。1524年,英國占星家預言人類將在這一年迎來第二場「大洪水」,不少人感到恐慌,當時大約2萬人離家逃到高處。有人預言上帝將會在1666年執行「火的審判」,根據聖經記載,666是一個不吉利的數字,當年倫敦爆發大火,很多人相信審判日已經到來。

 踏入20世紀,世界末日的預言愈來愈多。耶和華見證人會預言世界將在1914年毀滅,預言雖然破產,但追隨者仍聲稱世界將在「不久後」走向終結。1919年,氣象學家亞伯特斷言行星會合形成的強大重力會使地球爆發,聽到這一預言後,有人害怕得自殺。有人針對聖經中提到的二次降臨,認為耶穌將在1999年7月7日降臨,並將這日視為世界末日。作家理查德在《冰:終極災難》一書中預言2000年5月5日是世界末日,融冰將湧向赤道,形成災難性的氣候變化,預言雖然落空,但科學家確實憂慮氣候暖化造成冰層融化。

 單是今年便有兩次末日傳言,美國加州一位89歲傳教士預言2011年5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開端,世界各地將接連發生大災難,世界在10月21日結束。5月21日過了,10月21日也成為過去,世界完好無缺。這位傳教士已先後預言過1988年5月21日與1994年9月7日是世界末日,隨著2011年結束,他的預言被完全推翻。多次預言落空並沒有教人理智判斷事件,人們依然一窩蜂地追隨瑪雅曆法,篤信2012確是不一樣的一年。但世界末日當真存在嗎?

是事實還是迷信?

 對於所謂的瑪雅預言,危地馬拉瑪雅印第安長老表示:「無數人問我世界末日的問題,我受夠了,2012僅意味舊紀年的結束、新紀年的開始罷了。世界末日的概念起源於西方,不是瑪雅人的觀點。」然而瑪雅長老的否定並不能取信於大眾,人們依然熱衷討論這個話題,或許因為這兩年發生了較大型的災害,使人們深信這是末日的前奏曲。

 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一些人對末日的幻想也跟著活躍起來。2010年1月海地發生強烈地震,首都太子港被夷為平地;同年2月智利發生8.8級大地震,海嘯浪高達8米;今年3月日本發生9級地震,引發海嘯及核洩危機。頻繁地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環太平洋地震帶處於相對活躍的時期,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認為地震活躍周期大概是15至20年。如果年年都有大地震,豈不是每年都是世界末日?

 科學家通過各種途徑向人們證實2012並沒有世界末日,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書記表示:「2012世界末日的猜想是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面對未知,大家應該相信科學研究和科學分析,而不是盲目地跟風和迷信。」早前,美國宇航局也在網站上發表聲明:「2012不會發生任何毀滅性的災難,到現時為止地球已安穩度過了40億年。」

 宇航局人員指出他們收到成千上萬個關於2012世界末日預言的問題,當中很多人感到恐懼。他們說:「有兩個年輕人因為不想迎接世界末日而有自殺的傾向,兩名婦人不想陷於末日的恐懼而計劃殺死她們的孩子。」因為誤信末日論而死的人並不少,或許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到底為甚麼人們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末日預言後還對它深信不疑?

人類精神危機

 末日預言最終會隨著時間流逝而不攻自破,但這些預言某程度也反映了人類面對災難時的心靈困惑。《2012》導演Roland Emmerich表示:「人類最大的恐懼和虛無感不是來自於對自然的不可知,也不僅限於對地震、海嘯的想像,而是源於人類社會異化、國家政治失控帶來的恐懼,這種根源性的恐懼已深種於每個現代人心中。」

 回望歷史,人類自古便承受著一定程度的精神壓力,對真實世界發生的災難與未知世界的預言感到驚慌,20世紀發生太多叫人束手無策的事,使處於21世紀的人類對世界失去信心。所以面對末日預言,人們大多選擇相信,一來可以逃避創傷,二來求助也沒有人可以幫到自己,因為即使向上帝禱告,教堂也可能隨時在頭頂上崩塌。與其說人們迷信、不理智,不如說這是人們經歷多次災難後呈現的消極心態。

 倘若真的遇上世界末日,人類如何應對?羅馬帝王Marcus Aurelius曾說:「如果神告訴你明天或後天將會死去,你不會太在乎到底是哪天,因為當中的差別實在太過微小。那麼在若干年後死還是明天就死,都不是一件大事。」他在其著作《沉思錄》中也提到:一切都是朝生暮死,無論是記憶者還是被憶者。

 Marcus Aurelius的話或許無助於解決事情,但卻是人們面對末日預言的良方。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