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姚淑芳

 這次隨團去台灣觀光旅遊,我不僅飽覽了寶島的自然風光和美麗景色,還感受了台灣的公路文化。台灣公路縱橫交織、四通八達,不但質量高,車輛行駛在上面,平穩舒適,而且很有特色。感受最深的是蘇花公路、中橫公路和花東公路。

 到達台灣的第二天,我們旅行團便乘大巴沿花東公路這條「台灣最美的海岸線」觀賞風景。這是台灣東部最重要的交通道路,起點在花蓮縣花蓮市,終點在台東縣台東市,長達158公里。主線貫穿整個花蓮縣與台東縣的精華地段。這條海岸公路緊伴著太平洋,一條沐浴日光的通暢大道,歷經行程中的多個別致小景。從車窗望出去,一邊是雲霧縈繞的海岸山脈,一邊是海天一色的太平洋,海岸的礁巖千姿百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歎為觀止。公路兩側,稻田果園處處可見,沿途儘是鄉野風光,視野十分遼闊。水清地淨之地,隔絕了塵世,讓我聆聽到海之音,品嚐到海之味,見到地之靈。聰明的台灣人,修築公路不僅僅是保證交通便捷和平穩運行,還把公路兩側的農村變成田園、花園、茶園、牧場、觀光休閒地。真正是達到了公路文化的新境界。

 而中橫公路又是另一番情景。沿花東公路行駛大約一個小時光景,迎面突然出現了一座紅柱琉璃瓦的高大牌樓,橫匾上有「東西橫貫公路」六個大字。原來這就是中橫公路的東端起點。中橫公路全長305公里,沿途景色瑰麗,瀑布、峽谷、吊橋、神木、溫泉等盡收眼底,被稱為全島笫一景觀公路。導遊說,台灣的公路全為南北縱向的、環島的,唯一東西走向的就是中橫公路。要穿越無比險要的太魯閣大峽谷,在兩邊高度千米以上無比堅硬的大理巖崇山峻嶺中開鑿這麼一條公路,工程艱巨令人咋舌。據說當時蔣經國準備請美國人幫忙修建這條中橫公路,但美國人一看,連稱不可能,用美國當時的技術至少也要15年時間才能完成,但蔣經國硬是率領從大陸帶來的國軍老兵,肩挑手抬,花了整整10年時間,才打通這全長僅300餘公里的中橫公路,犧牲人員達200多名。我們下車站在紀念殉職員工的「長春祠」對面,心裡都湧起由衷的敬意,這正是台灣人的公路理念,為了交通方便,為了造福人民,不惜用生命開鑿出道路。前仆後繼,堅韌不拔。如今的台灣人民依然把這條中橫公路作為偉大的人工奇跡作為一種民族精神而自豪。

 最讓人感懷的是蘇花公路。它起於宜蘭縣的蘇澳,止於花蓮,全程103.1公里。全路修建在台灣東海岸沿線,東臨太平洋,西靠中央山脈北段峭壁,地勢險峻,山光海色雄奇壯麗,被稱為台灣最美的景觀公路。

 在台灣,我們遍訪了各地的名勝古跡之後,在最後一天行程駛上了蘇花公路。蘇花公路沿途懸崖陡峭,居高臨海的美景蜿蜒曲折,尤其是清水斷崖路段令人歎為觀止。台灣東海岸和西海岸不同,多數海岸懸崖下的海水深達千米,所以海水很藍。浩瀚的太平洋,一望無際,水天一色,令人驚奇,令人震撼。驚奇於大海多變的姿態和色彩。遙望天際,遠處的海浪像深灰的群山,呼嘯擁來,逐漸變為青色;前行不遠,貌似沉穩的群山開始踴躍,到近處成為淡藍,撞到岸邊,頓時浪花騰空飛濺,像銀蛇狂舞,又似白龍翻滾,尚未安定下來,又一輪海浪排空而至,這種後浪推前浪的壯觀影像,無論攝影機、照相機拍上的畫面,都難再現那排山倒海的氣勢。震撼的是,在寬廣無際的太平洋面前,人類顯得如此渺小和脆弱,蘇東坡所說的「渺滄海之一粟」是最恰當不過的比喻了。從清水斷崖又經歷了三棧娃娃谷等幾個景點後,隔不遠就是一條隧道,人在其中感到安全放心多了。整個蘇花公路,最讓人膽戰心驚的是一處7字形地段,右邊是峭壁,頭頂上橫插出半截斷崖,左面空曠,面臨深不可測的大峽谷。我們在車裡談論,說要是此時頭頂上降落幾塊石頭,準把汽車砸個稀巴爛,直到離開此地,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事實上,台灣多山路地形,不少景觀公路又修建於懸崖峭壁之中,要保護天然環境的原生態面貌,又要重視安全,是台灣政府一直苦苦思考的問題。除了重修有關險要地段的公路外(據當地媒體報道,台灣已通過修改後的環保方案,即將重修蘇花公路),台灣交通管理部門對行駛車輛還經常進行文明友好的路邊檢查,以切實保證出行者的安全。

 我們這次的寶島之行所乘坐的車輛就接受了多次的路邊臨時檢查。而在每一次的檢查中,我都能從那些檢查人員認真負責及和藹的態度中感受到他們對乘客的尊重與關心。有一天早晨,天空飄著薄霧,車子出發後玻璃很快霧濛濛。突然,一輛警燈閃爍的警車跟在我們後面,示意我們靠邊。這車子才出來難道又要路邊檢查?我們有些不解。車停下來後,警察走過來讓司機趕緊開防霧裝置。我們如釋重負。原來司機見霧不大忘了開防霧裝置了。按了除霧的開關後,一會兒後窗就重見天日了。可警察還不放心,開著警車跟著我們車後有10分鐘,直到他們認為我們可以安全駕駛才放心地離開。台灣交警細緻入微的人性化服務真讓人有些感動。這一切,既是為了觀光同胞的安全,更是為了交通的安全有序和社會的和諧啊。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