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我並不大懂得規劃假期,有時讓時間靜靜地過去了。一年到了最後,應該看看留在沙上的足印,時間是有軌跡的。

 這一年,合編了《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小說卷》(兩冊)、《香港文學與電影》等書,主編了兩期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季刊《HKinema》,第一次在台灣的《Cue電影生活誌》和《人間福報》寫稿,第一次去歐洲,是的,二○一一年最愉快的事,大概就是一個月的歐洲旅程吧。

 回頭看自己的工作時,我想到杜魯福的電影《戲中戲》(又名《日以作夜》,一九七三),這是一部關於拍電影的電影(或謂後設電影),杜魯福飾演一個導演,拍攝一部新片,其間男女主角都有感情與婚戀的問題困擾,男配角在拍攝中途過身,貓兒不按指示行動,都要想辦法解決。

 《戲中戲》的重心就在於電影與生活的孰輕孰重,片中有人覺得電影和工作比一切重要:「我曾為了電影離開一個男人,但我從不為了男人離開一部電影」(I've left a guy for a film, but I've never left a film for a guy.)然而電影與生活也不一定脫節對立,當女主角因感情過錯而向杜魯福感嘆一句:「我知道人生是糟糕的。」(I know that life is rotten.)轉過頭來,杜魯福將這句話放在電影裡,成為女主角的一句對白。

 十二月最後一個禮拜,其中兩部新片《翻身動物園》和《我的華麗皮囊》都好看,前者是比較大路的荷李活片,但很感人,不同年紀的觀眾都可投入其中;後者是艾慕杜華的新片,以劇本取勝,一切都令人意想不到。

 好了,二○一二年快來了,我們懷念哈維爾和日本導演森田芳光,也祈願一個充滿希望的將來。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