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葉 輝

 杜而未神父情迷「月亮神話」,著有《山海經神經系統》,他在《論神話數字》一篇指出,《山海經》所載的奇數如一、三、四、五、七、九,都與月亮有關。他認為《山海經》中的鳥獸,有一翼一目,一角一目、一臂一目一鼻孔、一目而一手……俱為「不圓的月形」。

 根據杜而未解釋:「目眶有大小,月形似『一翼』並似『一目』……為將一數字發揮出來,經中用『目』字的次數最多,表示當時的民眾,深信月神監視著下土吧」,據此,「一手一足」的「人面獸身」乃是神魂,亦即月神,一足的「夔」,也是月神。

 至於三桑、三歲、三成、三首、三青鳥、三尾、三足等,杜而未認為也是月亮數字,因為一月有三十天,據他分析:「《海內經》的『后土生噎鳴,噎生歲十二』,可與《大荒西經》的『羲生月十有二』合看,『歲有十二』,分明是一年有十二月的神話……」從而斷定,其實后土、噎鳴、常羲,也不外是月神。此外,他認為先民觀月,以為月中有山和水,乃有「山高三百仞,水深三百仞」之說,亦即先民眼中的月山和月水。

 古陰曆有大月與小月之分,有時是二十七天,有時是二十八天,據此,杜而未認為四和七也是月亮數字,因為四乘以七等於二十八。他因而認定《山海經》中的四角、四翼、四足、四首、四面、四耳,所代表的是新生之月。至於五彩、五色、五千仞、五鳥……都是月亮五色的根據,女媧補蒼天所煉的五色石來自月亮,故此,五也是月亮數字。

 杜而未長期情迷「月亮神話」,從而深信《山海經》所載的數字都與月亮相關,他更在《神話與數字》中指出,「九」數和「二」數的意義互相聯繫,三乘以九等於二十七,「二十七是月亮在陰曆內出現的夜數」,從而推論九辯、九歌、九代、九尾……等等,都只是為了配合九數。

 按照杜而未的說法,大概沒有數字跟月亮無關了。他既認為奇數一、三、四、五、七、九都是月亮之數,那麼,偶數二和八應該也是月亮數字,因為二乘以二等於四、而四乘以二等於八;六何嘗不是呢?因為二乘以三等於六、一加五也等於六,但這只是基礎數學,不足以當作推論神話數字的理據,如此推論,恐怕不無穿鑿附會之嫌,大概跟扶乩之術無大分別。

 何新論《神秘數字——八卦與九宮》,以《大戴禮》的二九四、七五三、六一八(三數之和均為十五)等九個數字,配合數學的魔方討論,則顯然較合情理。先民對數字的概念比較樸素,跟天文、曆法、農耕、信仰當然是息息相關的,但不大可能把所有數字都歸納為杜而未所推論的月亮之數吧。

 杜而未研究的是月亮神話系統,而何新研究的是太陽神話系統,兩者合該殊途同歸,據人類學大師馬林諾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在《原始心理的神話》(Mythin Primitive Psychology)一書指出,兩派都屬於「自然派神話學」——此一學說十九世紀初盛行於德國,認為原紿人關心自然現象,特別是日和月的自然規律,他們長期觀察日和月的規律和變化,嘗試將兩者的軌跡加以解釋,於是為日和月創作了人格化的詩。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