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范 舉

 美國的GPS系統不斷升級,越來越準確,現在的偏差少於一米,這些技術大量利用在物流交通、手提電話通訊和軍事用途方面。

 美國的無人隱形間諜飛機,不斷派駐在中國、朝鮮半島、西伯利亞、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非洲的北部和中東地區的周邊地區,不斷巡邏,不斷蒐集情報,並且執行精準的導彈攻擊任務。GPS系統的準確度越高,就可以使用爆炸當量比較小的導彈,避免傷及平民,引起政治危機。

 但是,美國的GPS系統有一個巨大的破綻,就是容易被對手的電子作戰手段所干擾,使無人間諜飛機失去了GPS系統的導航,變了盲頭烏蠅。美國針對這一點,在間諜飛機增加了自動導航返回基地的設計,還裝上了自動爆炸系統,使飛機在空中解體,保護先進的軍事導航技術。這種自動導航返回基地的軟件,一旦被木馬系統軟件所破解,將變成了美國軍工技術的大災難。

 現在,不少國家的安全和領空的主權,不停受到美國的侵犯,美國把人家的國土當成自己的後院,明目張膽定期派出間諜飛機巡邏,還說別人的「軍事發展缺乏透明度」。這種強盜邏輯,引起了國際的抗議和反對。於是,不少國家採用了逆向思維的工程科技,針對美國的間諜飛機進行破解。

 逆向思維是德國古典哲學中的辯證思想,對於現代的科研工作產生重要的指導作用,英國法拉第受到這種辯證思想的影響,認為電和磁之間必然存在聯繫並且能相互轉化。他想既然電能產生磁場,那麼磁場也能產生電。為了使這種設想能夠實現,他從一八二一年開始做磁產生電的實驗。N次實驗都失敗了,但他堅信,從反向思考問題的方法是正確的,並繼續堅持這一思維方式。十年後,法拉第設計了一種新的實驗,他把一塊條形磁鐵插入一隻纏著導線的空心圓筒裡,結果導線兩端連接的電流計上的指針發生了微弱的轉動!電流產生了。

 伊朗科學家也使用了逆向思維,針對美國的間諜飛機由GPS系統控制,其起飛及以後的飛行路線,使用了遙遠控制形式,如果受到電子干擾,就會按照軟件的設計自動返航,伊朗乃設計了一套計劃:第一步,利用強大的電子干擾對抗,使得間諜飛機失去了遙遠控制的聯繫,等候其自動返航系統啟動了。第二步,再使用GPS系統的干擾手段偽造GPS定位的訊號,使間諜飛機誤認伊朗的某個機場就是阿富汗起飛的飛機場。伊朗的機場的海拔高度和阿富汗飛機場的海拔高度完全一樣。第三步,美國間諜按照自己的自動返航模式降落在伊朗機場上,結果完整地被繳獲。現在,伊朗的軍事工程師,又使用逆向思維,仿製美國的GPS定位導航、自動拍攝、發放影像電視片段返回地面上的指揮站、受到干擾立即自動返航的無人飛機,將來還有出口。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