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職業特攻隊4:鬼影約章》——Perfect Sens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快將55歲的湯告魯斯,要向觀眾表示,他還可以拍動作片––在經已上畫的《職業特攻隊4:鬼影約章》裡,湯氏夥拍由動畫導演轉營真人電影導演的Brad Bird(前作有《超人特工隊》),一方面要表示Ethan Hunt(《職》的男主角)還寶刀未老,另一方面,製作團隊要向觀眾顯示在CG世代科技製作橫行的年代,打真軍動作電影還是最能讓觀眾享受到原始(甚至久違了)的官能刺激!電影配合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和不少頗為「反科技」的點子,表現出超人如Ethan也難抵抗一些簡單的生活上之Fall Short。電影原創音樂再次找來Michael Giacchino,看看他又怎樣令MI(Mission Impossible)變得有型!

 片長133分鐘,原創音樂合共22首,沒有《龍紋身的女孩》般誇張音樂比電影還要長,Michael Giacchino在創作上的「想法」,主要是為場面服務–電影主要有幾個大場面,一是潛入克里姆林宮、再來是在迪拜的酒店易裝和沙風暴追逐戰、然後就是印度的終極大戰。導演Brad Bird在節奏的處理上相當出色,所以Giacchino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即能以計算準確的音樂,讓觀眾的官能體驗昇華——〈Kremlin with Anticipation〉、〈From Russia with Shove〉那樣小心sneak in、〈Mood India〉熱鬧浮誇、〈Eye of the Wristom〉尖刺小提琴警號式叫囂……緊張又忠於一向MI的弦樂獨大風,輕易就能製造出緊張感。大家耳熟能詳的主題音樂呢?這回被命名為〈Mission Impossible Theme–Out With A Bang Version〉,沒有更新鮮的玩法,反而驚喜就是把它放到電影End Credit部分,還有,就是縮短了長度,正如曲名一樣,短小精悍。

 回顧多年MI電影系列,在電影音樂方面,每每讓人「驚喜」——首集主題音樂,找來U2樂隊其中兩位成員Larry Mullen Jr.和Adam Clayton打造超有型電音,再由Danny Elfman負責配樂;第二集,Hans Zimmer負責原創音樂,一系列重搖滾/Nu-Metal樂隊助陣,又有賬面上的Metallica主唱主題曲〈I Disappear〉;第三集和第四集同樣由Michael Giacchino負責配樂,但都沒有用流行曲來襯托,第三集還有一首Kanye West負責的〈Impossible〉算是主題曲卻沒有收錄在原聲大碟上。MI電影系列,往往要引領動作片的潮流,但自首集後,它在電影音樂方面的前瞻性卻有點停滯不前……第四集大收,據聞第五集打算乘勝追擊快速推出,到時,再看看他們怎樣經營其電影音樂吧!

相關新聞
新年迎末日?2012的文化啟示 (圖)
來自聖經的預言 (圖)
百家廊:寶島之行話公路
翠袖乾坤:「酷」的定義
古今談:GPS系統有死穴
琴台客聚:神話.數字.日月
杜亦有道:往事如煙
一網打盡:模範貪官
記憶後書:這一年除夕
在「北上」的路途中——香港劇場界2011年回顧 (圖)
毛俊輝:需不斷創新 (圖)
陳敢權:觀眾有迴響,體制有差異 (圖)
林奕華:城市有梯度,反應各不同 (圖)
小結:北上時分,思考大中華
名家與新秀,意料之外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 大家樂》重演 (圖)
活動推薦:演戲家族 音樂劇場 《星夢塵緣》 (圖)
活動推薦:舞在平行線系列 (三) 《流。白》 (圖)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圖)
彭小蓮小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