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憲梓540萬獎30「天神」功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2011年度頒獎大會上,航天工作者接受獎項。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航基會京辦頒贈大會 感謝獻力完美對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天宮一號、神八飛船圓滿完成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成為載人航天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為此,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早前在北京舉行2011年度頒獎大會,獎勵30名載人航天功臣540萬元人民幣。這是77歲高齡的曾憲梓連續第四次重金褒獎載人航天工程,他堅持通過航天基金、教育基金等方式報效祖國,並表示將把「個人財產全部奉獻給國家」。

第四次獎勵幕前幕後英雄

 2004年,時值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乘坐「神五」飛船凱旋之際,曾憲梓決定個人出資1億港元成立載人航天基金會。此後,曾憲梓先後重獎「神五」、「神六」、「神七」載人航天工程任務的太空人及工程人員。而在早前舉行2011年度頒獎大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研究員周雁飛、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等30名航天功臣獲得突出貢獻獎,獎金共計540萬元人民幣。

黃作興:履職盡責攻堅克難

 總裝備部副政委黃作興在大會發言中指出,上述獲獎者都是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建設,特別是交會對接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功臣。獲獎者中,有在天宮一號、神八交會對接任務擔任重要組織領導工作的領導,有在各個重要崗位上發揮關鍵作用的技術和管理骨幹,還有在工程第一線從事具體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先進性。他們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履職盡責、攻堅克難、頑強拚搏,為載人航天工程的建設和發展,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作出傑出貢獻。

愛國義舉激勵再創輝煌

 黃作興還透露,早在交會對接任務剛啟動不久,曾憲梓就開始與工程方面商議基金的獎勵事宜。在這一過程中,曾憲梓不斷修改、優化獎勵計劃,並提出要提高科技人員獎金數額,同時還強調要計入物價等因素,這些都被工程方面所採納。黃作興深情地說,航天人與曾憲梓有著深厚的友誼,並為他的愛國情懷、高尚人格所感動,「曾憲梓的愛國義舉,激勵著工程人員創造新的輝煌」。

曾憲梓:資產不留子孫獻國家

 曾憲梓在大會發言中指出,自己是貧苦農民出身,因為新中國才有機會讀書,所以一切都來自於祖國和人民。他從幼年時就堅定了要事業有成、用實際行動報效祖國的信念。無論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載人航天基金還是教育、體育基金,都是一種報效祖國的方式。曾憲梓還時刻教育曾家後代要愛國、愛港。此外,他還透露,他的資產不會留給子孫,將全部奉獻給國家。

 另據了解,曾憲梓在京期間,並與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常萬全部長,總裝備部王洪堯政委會面。總裝備部副政委黃作興、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文寶等百餘位航天界人士出席了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2011年度頒獎大會。

相關新聞
曾憲梓540萬獎30「天神」功臣 (2012-01-10) (圖)
億元創基金 育航天英才 (2012-01-10) (圖)
聯國兒童基金慈善跑籌850萬 (2012-01-10) (圖)
將軍書畫展 賀澳門回歸12載 (2012-01-10) (圖)
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哥大講佛學 (2012-01-10) (圖)
離島各界訪深珠謀發展 (2012-01-10)
陳幼南膺潮屬社總主席 (2012-01-09) (圖)
5港人任廈門政協委員 (2012-01-09) (圖)
陳經緯赴投資年會談「走出去」 (2012-01-09) (圖)
天水圍婦聯送暖連州 (2012-01-09) (圖)
工展廣告短片賽 德望校奪金至尊獎 (2012-01-09) (圖)
馬介璋等27僑商獲深關愛貢獻獎 (2012-01-09)
清華大學「曾憲梓樓」命名 (2012-01-08) (圖)
青年領袖學員考察三峽工程 (2012-01-08) (圖)
東區康體會辦聖誕嘉年華 (2012-01-08) (圖)
香港僑友歌舞賀元旦 (2012-01-08)
潮屬首長赴深潮商大會 (2012-01-08) (圖)
張家界經促會會董聯歡 (2012-01-08) (圖)
華永會頒善款 曾德成主禮 (2012-01-08) (圖)
梅州聯會晚會迎春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