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日,中國首顆高精度民用立體測繪衛星「資源三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2年1月9日11時17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資源三號」衛星,同時還搭載發射了一顆盧森堡小衛星,這是2012年中國首次發射任務,航天迎來「開門紅」。據介紹,資源三號是中國首顆高精度民用立體測繪衛星,預計影像分辨率及測圖精度將成為國內第一。

 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點火起飛約12分鐘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資源三號」衛星與火箭分離,衛星成功進入高度約500公里、傾角約97.5度的太陽同步軌道。

發射首顆立體測繪衛星

 資源三號衛星是中國首顆高精度民用立體測繪衛星,重約2650公斤,設計壽命約5年。

 衛星的主要任務是長期、連續、穩定、快速地獲取覆蓋全國的高分辨率立體影像和多光譜影像,為國土資源調查與監測、防災減災、農林水利、生態環境、城市規劃與建設、交通、國家重大工程等領域的應用提供服務。衛星用戶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資源三號衛星搭載三台三線陣相機和一台多光譜相機。相對於中國已有的測繪衛星,資源三號衛星的敏感器姿態確定精度更高,姿態穩定度更高,分辨率更高,壽命更長。預計衛星的影像分辨率及測圖精度將為國內第一。

 專家認為,資源三號衛星的成功運行將大大增強中國獨立獲取地理空間信息的能力和時效性,提升中國測繪地理信息服務保障水平,提高國土資源調查與監測的數據保障能力,推動地理信息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搭載海洋監測小衛星

 資源三號還搭載發射了一顆用於海洋監測的盧森堡小衛星,這也是中國航天時隔多年之後,再次為國外提供搭載發射服務。「一箭雙星」昨日的順利升太空,令2012年航天發射迎來「開門紅」。今年中國計劃發射神九、神十飛船實施載人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同時還將發射20餘顆衛星。

相關新聞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圖)
港府建議規管6組口服健康產品廣告語 (圖)
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圖)
胡錦濤:堅持反腐倡廉 建立長效機制 (圖)
打擊賄選 藍軍成立捉鬼大隊 (圖)
廿萬台商急選情 明起返台挺馬 (圖)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圖)
冬蟲夏草價飆新高 每公斤20萬 (圖)
公安懸賞245萬緝南京劫案逃犯 (圖)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圖)
德法「刺激增長」欠細節 歐元跌至11年低位 (圖)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圖)
賀歲煙花創新 彩龍飛舞夜空 (圖)
CY倡彈性收生 解「雙非」升學 (圖)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圖)
神探臥底2年 破黑幫拘222人 (圖)
笨豬跳斷纜 澳女奇蹟不死 (圖)
溫總撐市 港股A股應聲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