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期間公布了「中央挺港36招」,粵港合作是其中重點。在香港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工作會議上,粵港政府宣布,雙方今年的工作重點是落實便利兩地居民的3項新措施,包括按計劃在3月實行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 (方便自駕遊 ),年內推出八達通及嶺南通二合一卡,進一步推廣內地訪客使用e-道服務。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工作會議昨日在特區新政府總部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瑞麟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主持,雙方回顧了落實粵港合作《2011年重點工作》的進度,並定下2012年的具體工作計劃,合作項目會增加10多項至86項。林瑞麟及招玉芳並於會後簽署了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2012年重點工作》協議(見表)。

八達通嶺南通 今年實現互通

 林瑞麟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斷推動兩地居民的便利往來,是粵港合作持續推行的措施。今年粵港的工作重點,是落實3項新措施,包括加快推進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第一階段的準備工作,並按計劃於今年3月在深圳灣口岸啟動試點。不過,這一方便「自駕遊」措施的具體細節仍未公布。

 目前,特區政府只會批出常規配額車牌,並可供不同車輛申請,如私家車或旅遊巴士等,牌照沒有期限,而申請者事前必須跟廣東有關部門辦理手續。按粵港雙方達成的共識,當局計劃批出另一種粵港車牌,即一次性配額車牌,只供私家車申請,獲批准進入廣東省的私家車需要向口岸有關部門辦理相關入境手續。在第一階段試驗過程中,粵港雙方承諾會逐步探索完善各項安排。

 雙方將於今年推出八達通及嶺南通二合一卡,方便兩地居民在兩地使用公交系統和零售消費。

內地客e-道 6月前擴至機場碼頭

 同時,為加快口岸通關程序,香港已提升管制站電腦系統,並由今年1月開始讓符合條件、經常往返香港的內地訪客在經登記後可在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兩個管制站採用e-道過關,並計劃於今年6月前擴展至深圳灣、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管制站,而文錦渡和落馬洲管制站登記處及內地旅客e-道亦會待改善工程完成後投入服務。

 雙方又會進一步開展陸路口岸「單一窗口」通關模式研究,實現粵方口岸出入境車輛和貨物申報數據共享:港方將以深圳灣口岸作為試點,探討在陸路口岸的海關與入境事務處合併檢查站安裝「車道司機體溫自動測量系統」可行性,冀能同時進行體溫檢測。粵方在深圳灣口岸推廣應用「車道司機體溫自動測量系統」。

 被問及備受關注的「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時,招玉芳強調,內地有關部門會根據目前法規依法處理好事件,與特區政府合作,營造良好環境,保障兩地民生。

 招玉芳表示,去年粵港在經濟、社會民生各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儘管國際形勢嚴峻,去年首11個月,粵港進出口貿易總額同比增長16.8%,尤其粵港金融合作穩步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通關便利化合作得到加強;在醫療、教育、環保等重點民生領域的合作繼續深化。林瑞麟則強調,面對不明朗的世界經濟前景,粵港兩地必須加強合作,把握當前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以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所宣布的30多項政策支持措施,共同面對挑戰。

 特區政府相關的主要官員和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相關新聞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圖)
港府建議規管6組口服健康產品廣告語 (圖)
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圖)
胡錦濤:堅持反腐倡廉 建立長效機制 (圖)
打擊賄選 藍軍成立捉鬼大隊 (圖)
廿萬台商急選情 明起返台挺馬 (圖)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圖)
冬蟲夏草價飆新高 每公斤20萬 (圖)
公安懸賞245萬緝南京劫案逃犯 (圖)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圖)
德法「刺激增長」欠細節 歐元跌至11年低位 (圖)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圖)
賀歲煙花創新 彩龍飛舞夜空 (圖)
CY倡彈性收生 解「雙非」升學 (圖)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圖)
神探臥底2年 破黑幫拘222人 (圖)
笨豬跳斷纜 澳女奇蹟不死 (圖)
溫總撐市 港股A股應聲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