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指伊朗的指控錯誤,曾多次敦促伊方釋放哈克馬蒂。美聯社

 美國指伊朗發展核武而加強制裁,令兩國緊張關係升溫之際,伊朗法庭昨日判處一名被指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的伊朗裔美國公民死刑,為美伊關係火上加油。美國防長帕內塔強調,伊朗發展核武和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美方的「紅線」,警告伊朗勿跨過。然而,美聯社引述外交人士稱,伊朗福爾多地下鈾濃縮廠已開始運作,製造純度達20%的濃縮鈾。伊朗電視台昨日也證實此事。

被判死刑的28歲男子哈克馬蒂,遭伊朗當局指控為CIA工作,在伊朗從事敵對活動。他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於2001年加入海軍陸戰隊。伊朗指他接受情報工作訓練10年,再滲透伊朗情報部門。他早前在伊朗被捕,伊朗國家電視台曾播出其被捕後的片段。

美反對以襲伊核 免遭報復

 美國指伊朗的指控錯誤,曾多次敦促伊方釋放哈克馬蒂;他的家人指他返伊朗純為探親,不是當間諜。伊朗此前數次宣布逮捕相信為美國工作的間諜,指責美國陰謀破壞伊朗政權。去年5月,伊朗宣布破獲一個間諜網,逮捕至少33名美國間諜。

 帕內塔前日警告,一旦伊朗跨越美方的「紅線」,美國將「作出回應」以「重開海峽」。他呼籲繼續對伊朗施加外交和經濟制裁壓力,但強調反對以色列片面攻擊伊朗核設施,因可能導致伊朗對派駐中東地區的美軍報復。伊朗國防部則重申反對西方軍隊進駐波斯灣。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前日抵達委內瑞拉,準備會晤委國總統查韋斯,委國副總統毫阿到機場迎接。查韋斯前日表示,希望內賈德好好休息,昨日再和他檢討合作協議。查韋斯又批評美國早前稱不應和伊朗保持緊密關係,指美國企圖支配世界,說:「忘了這件事吧奧巴馬,還不如想想你國家的問題。」

緊張關係升溫 油價破百美元

 美伊關係緊張導致油價上升,布蘭特期油昨日早段報每桶113.39美元,上升33美仙;紐約2月期油報每桶101.64美元,上升8美仙。阿聯酋能源部昨表示,一條避開霍爾木茲的輸油管有望6月投入運作。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圖)
港府建議規管6組口服健康產品廣告語 (圖)
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圖)
胡錦濤:堅持反腐倡廉 建立長效機制 (圖)
打擊賄選 藍軍成立捉鬼大隊 (圖)
廿萬台商急選情 明起返台挺馬 (圖)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圖)
冬蟲夏草價飆新高 每公斤20萬 (圖)
公安懸賞245萬緝南京劫案逃犯 (圖)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圖)
德法「刺激增長」欠細節 歐元跌至11年低位 (圖)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圖)
賀歲煙花創新 彩龍飛舞夜空 (圖)
CY倡彈性收生 解「雙非」升學 (圖)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圖)
神探臥底2年 破黑幫拘222人 (圖)
笨豬跳斷纜 澳女奇蹟不死 (圖)
溫總撐市 港股A股應聲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