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恐龍足跡。 郭洪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洪波、鄭源源 報道)北京市延慶縣1月9日對外公佈,在千家店鎮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核心區內發現了大批珍貴的、距今約1億4—5千萬年前晚侏羅世的恐龍足跡化石。這是北京地區首次發現恐龍存活過的證據,也是世界上首都圈唯一的恐龍記錄。

恐龍足跡的發現者、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古生物專家張建平教授,會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武法東、田明中教授,並邀請青年古生物學者、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研究生邢立達以及加拿大、波蘭的古生物專家一起展開科學研究,將延慶恐龍足跡化石的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發表在2012年1月《科學通報》。

保存完整 料有驚人發現

 張教授透露:「科學考察隊在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內發現了大批恐龍足跡化石點3處。地點位於千家店園區核心區S309線延慶段南側,保存於上侏羅統土城子組三段紫紅色砂岩中。其中一號點下部,目前暴露出足跡為30個,清晰的行跡2道;一號點上部暴露的足跡至少達到幾百個,成串的行跡約6至7道;二號點目前暴露出足跡15個;五號點暴露出足跡9個。另有3處化石點基本由恐龍幻跡組成,將進一步研究其屬種特徵。從現場情況分析,更多更好的恐龍足跡賦存在尚未揭露的岩層中,待保護工程完善後再作進一步科學發掘,預計將有更驚人的科學發現。」

中國首現 鳥腳類龍足印

 張建平表示,延慶的這批恐龍足跡化石可歸屬於晚侏羅世覆盾甲龍類、獸腳類、鳥腳類及可能的蜥腳類恐龍足跡。其中較多的覆盾甲龍類足跡表明,早在侏羅—白堊紀之交,京北、冀北—遼西地區就活動著覆盾甲龍類,這也是目前為止,中國首次發現的此類恐龍足跡化石。而鳥腳類及蜥腳類恐龍足跡也是在中國同時期地層中首次發現。

 據悉,在國土資源部、北京市國土資源局主持和指導下,延慶縣政府已制定初步保護方案,擬定恐龍足跡化石保護區範圍,落實柵欄圍護、專人全天巡護等保護措施;著手編制《恐龍足跡化石保護區總體發展規劃》,以實現珍稀地質遺跡資源的永續利用。

 此外,北京延慶縣正擬以燕山運動、恐龍足跡化石和硅化木等獨特地質遺跡為核心,以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為基礎,啟動申報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工作。

相關新聞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圖)
港府建議規管6組口服健康產品廣告語 (圖)
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圖)
胡錦濤:堅持反腐倡廉 建立長效機制 (圖)
打擊賄選 藍軍成立捉鬼大隊 (圖)
廿萬台商急選情 明起返台挺馬 (圖)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圖)
冬蟲夏草價飆新高 每公斤20萬 (圖)
公安懸賞245萬緝南京劫案逃犯 (圖)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圖)
德法「刺激增長」欠細節 歐元跌至11年低位 (圖)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圖)
賀歲煙花創新 彩龍飛舞夜空 (圖)
CY倡彈性收生 解「雙非」升學 (圖)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圖)
神探臥底2年 破黑幫拘222人 (圖)
笨豬跳斷纜 澳女奇蹟不死 (圖)
溫總撐市 港股A股應聲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