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國勇(左二)表示,新政府總部用水量低,令退伍軍人桿菌因而滋生。周一嶽(右二)表示,再發現5個地方的水樣本含退伍軍人桿菌,包括政務司司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私人洗手間。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裕華) 新政府總部昨再證實有5個地方含退伍軍人桿菌,全為未消毒前抽取的樣本,包括政務司司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辦公室的私人洗手間,令受惡菌入侵地方增至18處。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表示,早前在消毒後的新政府總部抽驗逾200個水樣本,僅1個樣本的含菌量微量超標,認為用水已回復安全;又估計新政總的部分水喉用水量低,以及熱水系統水溫偏低,令新政總成為退伍軍人桿菌的溫床。當局會研究改善有關問題,但無意更改新建大廈的驗收程序。

再有5處現菌 政務司長廁所「中獎」

 新政府總部再有5個水樣本驗出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包括政務司司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辦公室私人洗手間;東翼10樓的男、女及殘疾人士洗手間,至今共18個地方被驗出含退伍軍人桿菌,全部均為未消毒前抽取。不過,新政府總部上周完成清潔及高氯化消毒後,協助當局調查的袁國勇在各處抽取了227個水樣本,經快速基因測試,發現1個樣本每毫升含0.182個菌落單位,輕微超出國際標準。周一嶽認為,數據反映新政府總部的用水已回復安全。而衛生防護中心本月4日至8日,抽取340個水樣本作細菌培植測試,則料10日後會有結果。

周一嶽:電子感應水喉滋生菌

 新政總多處含退伍軍人桿菌的謎底亦被破解。袁國勇表示,桿菌一般存在於泥土或溫水中,在大樓施工期間,喉管有機會受到污染,而鋪設水管至入伙相隔一段長時間,部分地方用水量低,食水在喉管流動停滯,加上熱水系統水溫低於攝氏60度,未能殺死有關細菌,以致潛藏的退伍軍人桿菌滋生。周一嶽補充,新政總大部分洗手間使用電子感應水喉,出水少及慢,亦令惡菌滋生。

建築署長指毋須追究責任

 建築署署長梁冠基強調,今次事件與是否倉卒搬入新政府總部無關,總部食水系統設計及用料符合政府守則,亦無證據顯示施工期間出現問題,故毋須追究責任。他又指,目前要研究改善熱水供應及用水流量低的問題,當中包括司局長私人洗手間及食堂廚房供水系統等,但重申暫時無需修改新建大廈的驗收程序。周一嶽提醒,新樓入伙時,要先開啟水喉及花灑10多分鐘,以確保潛藏退伍軍人桿菌的自來水已沖刷出來。

孫公中招 排除海外感染

 至於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途徑,當局已排除為海外感染。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新政總退伍軍人桿菌樣本全為血清1型桿菌,與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感染屬同一類型,相信孫明揚是在本港感染,但由於他入院時曾服食抗生素,已無法進行細菌基因圖譜試測,故已不能確認兩者是否吻合。

相關新聞
粵港自駕遊3月撻着 (圖)
港府建議規管6組口服健康產品廣告語 (圖)
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圖)
胡錦濤:堅持反腐倡廉 建立長效機制 (圖)
打擊賄選 藍軍成立捉鬼大隊 (圖)
廿萬台商急選情 明起返台挺馬 (圖)
航天「開門紅」 中國「一箭雙星」升空 (圖)
冬蟲夏草價飆新高 每公斤20萬 (圖)
公安懸賞245萬緝南京劫案逃犯 (圖)
一億五千萬年前 北京有恐龍居住 (圖)
德法「刺激增長」欠細節 歐元跌至11年低位 (圖)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 (圖)
賀歲煙花創新 彩龍飛舞夜空 (圖)
CY倡彈性收生 解「雙非」升學 (圖)
新政府總部水不熱用量低或致病菌滋生 (圖)
神探臥底2年 破黑幫拘222人 (圖)
笨豬跳斷纜 澳女奇蹟不死 (圖)
溫總撐市 港股A股應聲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