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廖慶榮 醫生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

 隨著醫療技術的創新和進步,不少以往被視為無法醫治、又或治療風險太大而令人卻步的病症,現在都有治療方法可以嘗試。市民對醫療的期望因而提升,但同時醫療程序卻變得複雜而風險亦有所增加。故此,治療成效及風險的溝通就變得越來越重要。以外科手術為例:一個有八成機會成功的手術聽似很不錯,但反過來不就是有五分一的機會失敗。當治療結果與病人及家屬的期望出現落差,或者溝通不足,都容易引起不滿。若落差太大,尤其是病人身故,家屬的心情可想而知。除傷痛外還會有數不清的疑問,不難聯想到事情究竟與醫療疏忽是否有關。

 醫療流程經常涉及多個專業部門和需要不同人員協作。故此,醫療事件的成因,往往都是由多個因素共同促成。事實上,病情變化很多時並不由單一因素 (如治療) 完全決定,而是受著如症狀的出現和發展是否典型,疾病本身的特性和病情是否反覆,病人有沒有其他疾病 (co-morbidity) ,已知的治療風險和併發症等的因素互動和影響。

 發生醫療事件當然是令人難過和沮喪,但為了找出有效的改善措施,實有需要把屬於治療程序的已知風險(known risk)、併發症(complication) 和副作用(side effect) 等原因與系統不足(system deficiency) 和流程中人為失誤(negligence) 的因素分開處理。醫管局在保障病人利益,致力風險管理和向公眾問責同時,更須以尋找事實為本,客觀公正地處理投訴和醫療事件。要減少醫療失誤,控制風險,就必須客觀和嚴謹地查找事件成因以確定其性質。唯有如此,才是負責任、對各方都有利和具建設性的做法。

 醫管局自二零零七年十月起效法歐美和澳紐等地,要公立醫院呈報九類嚴重醫療事件,並且深入調查,目的是從中學習,汲取教訓,令日後醫療更安全;同時對涉及事件的病人、家屬和員工提供所需支援。醫管局亦會定期向公眾發報季度的「風險通報」和年度的「嚴重醫療事件及重大風險事件報告」。

 理順醫療事件的處理機制和實務固然重要,但更需要的是建立有效的臨床管治,以確保醫護人員的專業水準和定期衡量醫院的整體運作。唯有這樣,醫療水平才會更有保證。因此,醫管局試行醫院認證,由獨立機構審核醫院各範疇的服務水準;內部亦進行各項臨床稽核來監察、比較服務質素。為進一步回應公眾期望,醫管局現正籌備聘請專家檢討臨床管冶,冀能與時並進,不斷尋找進步空間。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西座內望:長毛接任主席 再掀社民連內鬥 (2012-01-10)
管見集:黎智英的「神論」狡辯徒顯心虛 (2012-01-10)
以宏觀目光看政治委任制 (2012-01-10)
中美亞太較量柔可克剛 (2012-01-10)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皇帝新裝」與港英「民主拒共」的陰謀 (2012-01-09)
學術民調政治化 居心叵測為哪般 (2012-01-09)
田園快語:填海選址缺細節 多供資料利討論 (2012-01-09)
管見集:反對派反「霸權」鬧劇專門分化社會 (2012-01-09)
民調不科學 公信力破產 (2012-01-09)
低檔的「總統」 狡猾的囚犯 (2012-01-09)
何俊仁不怕輸特首最怕輸給馮檢基 (2012-01-07)
西藏人和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2012-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