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張敬偉

 新年伊始,美國公佈新的軍事戰略報告。該報告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以下內容:削減軍費,在未來10年內減額幅度高達5000億至萬億美元;調整美國在全球的軍事戰略部署,從中東和西亞回撤,重點佈局亞太區域。這意味著,美國事實上放棄了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原則。來自國際輿論的評價相當多元,有認為這是美國國力減損的標誌,也有認為是美國巧實力佈點的聰明之舉,也有觀察家認為這是美國對華地緣戰略的新考量……

 其實,不管美國還是其他國家,其戰略佈局的出發點都是基於本國安全和利益的考量。除了二戰時期,美國戰後並未真正同時開打過兩場戰爭,小布什時代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也只能算是在伊斯蘭世界開打的一場反恐戰爭。結果帶來嚴重的國力損耗和兵員損失。

 美國的高赤字已成慣性,奧巴馬第一任內投入多產出少,美國經濟成績單並不能讓美國民眾滿意。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奧巴馬要贏得第二任期,也要徹底摒棄小布什留下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大外交負擔,全心全意投入到內政中去。而且,長期生存於優裕環境中的美國人,其關心的不是美國在海外的軍事佈局,而是現實民生。因此,這一軍事新戰略是美國政府根據政治、經濟形勢作出的理性抉擇。

美軍新戰略強化了重返亞洲的部署

 第二是伊朗因素。伊朗是美國在中東的最大困擾,近期美歐對伊朗開始強硬起來,制裁與反制裁,軍演與反軍演的博弈十分頻繁,美伊關係可謂一觸即發。尤其是美歐對伊的石油禁運,引發國際社會對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擔憂,國際油價開始上揚。雖說美國新軍事戰略從中東回撤,重點佈局亞太地區。但並不排除美國在拔掉伊朗這顆釘子後再回撤亞太,因為在中東革命的鼓舞下,美歐對打擊伊朗充滿信心,關鍵是美歐都不希望伊朗在中東地緣政治中坐大,期望通過一場徹底的戰爭一勞永逸地解決伊朗核危機。

 可見,美國軍事新戰略對伊朗而言不是好消息。美國的回撤不是放棄,美軍在亞太戰略的新部署更像是「1+」戰略,握緊拳頭更有助於對其全球戰略利益的維護。憑借美國在全球各大洲、洋的快速反應能力,美國可以依托強大的亞太根基,根據需要對全球的各個戰略要點進行遏制或干涉。

 第三是對中國。美軍新戰略強化了美國重返亞洲的軍事戰略部署,必然引發中國的警惕。確實,這一戰略強化了美國重返亞洲的軍事色彩,加上去年以來中國和周邊國家複雜緊張的地緣關係,美國軍事聚集亞太,中國周邊國家將會更加向心美國對抗中國,也使中美兩強擦槍走火的概率加大。在美國新的軍事戰略報告也三次提到中國,其中兩次提到對中國崛起的不安,但也同時指出雙方在建立「合作性的雙邊關係」方面有著「很強的共同利益」。

 就此而言,中美兩強在亞太區域的博弈力度加大是必然的,但若矢言中美必有一戰則是癡人說夢了。一者,兩強交戰,玉石俱焚,中美兩國不會愚蠢到如此地步;二者,兩強相爭的城門之火也會殃及池魚,周邊國家和地區誰也不能獨善其身。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西座內望:長毛接任主席 再掀社民連內鬥 (2012-01-10)
管見集:黎智英的「神論」狡辯徒顯心虛 (2012-01-10)
以宏觀目光看政治委任制 (2012-01-10)
中美亞太較量柔可克剛 (2012-01-10)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皇帝新裝」與港英「民主拒共」的陰謀 (2012-01-09)
學術民調政治化 居心叵測為哪般 (2012-01-09)
田園快語:填海選址缺細節 多供資料利討論 (2012-01-09)
管見集:反對派反「霸權」鬧劇專門分化社會 (2012-01-09)
民調不科學 公信力破產 (2012-01-09)
低檔的「總統」 狡猾的囚犯 (2012-01-09)
何俊仁不怕輸特首最怕輸給馮檢基 (2012-01-07)
西藏人和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2012-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