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香港大學民調機構日前發表該機構負責人鍾庭耀所謂「港人(國人)認同度」的民調結果,認為:香港市民對「港人」的認同度升至10年新高;而對「中國人」的認同度則降至新低。近日鍾某再放厥詞攻擊「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比回歸時退步」,這是赤裸裸的蠱惑人心和製造香港民意、政治分裂陰謀,不得人心,應予徹底揭露。

港人對國民身份認同日益提高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15年來,經濟、社會保持了持續繁榮和穩定,並成功度過97亞洲金融危機、03非典危機、08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衝擊。經濟終結連續6年的通縮紀錄繼續保持增長,財政保持適度盈餘,政府重視民生改良,失業率連降新低(3.5%)等。這一切正是得益於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成功實踐和中央政府始終如一的鼎力支持。在香港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緩慢的困局中,每當危機降臨,是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及時果斷出手,注入利港經濟轉型的經濟政策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才使得香港社會和經濟充滿生機活力,香港的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得以繼續強化和鞏固,這與廣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而沉寂低迷的歐美經濟形成天壤之別。

 因此,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實踐證明,15年來,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制度得以完整保持,「50年不變」的承諾是神聖莊嚴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是非常成功的,港人已普遍享受到中央政府挺港方針政策的經濟實惠,港人對「中國公民」身份的認同度日益提高(早前有機構調研已超過80%),港人國際地位顯著上升,政府致力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成為全社會共識;去年底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取得好成績等等都是最好的例證。反映港人已厭倦了無聊的政治爭拗、暴力民主和意識分裂,「發展才是硬道理」,才是民心所向。然而,就在香港社會凝聚共識謀求發展和新一屆特區政府面臨換屆選舉的當下,鍾庭耀卻罔顧事實,再次炒熱所謂的「身份認同」民調,用心極其險惡,實乃「譁眾取寵、誤導民意和製造分裂」的陰謀之舉。

民調製造分裂意圖明顯

 首先,姑且不論其歷次所謂民調主旨與香港社會的和諧、發展主流背離,且與客觀事實不符。而且,其民調用度的資助來源與西方反華機構「美國民主基金會」(NED)及其所屬全國民主學會(NDI)有關,而這兩個機構都有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背景,可見其獻媚主子、製造政治動盪與分裂的意圖十分明顯。

 其次,鍾庭耀所預設的民調議題是不合邏輯、相互矛盾的對立指標。如:提問「認同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簡直就是侮辱全體港人的智慧,眾所周知,香港97回歸後,全體港人都是中國公民,香港人即是中國人,這是一對從屬關係,不能作相互對立的假設。因此,這樣的「民調」毫無價值意義,就如同問自己「是不是男人?」一樣的道理,無怪乎遭致香港廣大學者的強烈抨擊。

 再次,鍾庭耀日前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較回歸時退步」的荒謬言論,無疑同其早前公佈的「身份認同民調」如出一轍,互為因果。標誌其否定利港利民的治港方針,企圖製造政治、意識分裂,以達禍港亂港的政治陰謀更是暴露無遺。因此,全體港人應當警惕,鍾庭耀的民調毫無學術價值,只有赤裸裸的政治動機,不要讓這樣的害蟲混淆視聽,禍港誤民。

相關新聞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西座內望:長毛接任主席 再掀社民連內鬥 (2012-01-10)
管見集:黎智英的「神論」狡辯徒顯心虛 (2012-01-10)
以宏觀目光看政治委任制 (2012-01-10)
中美亞太較量柔可克剛 (2012-01-10)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皇帝新裝」與港英「民主拒共」的陰謀 (2012-01-09)
學術民調政治化 居心叵測為哪般 (2012-01-09)
田園快語:填海選址缺細節 多供資料利討論 (2012-01-09)
管見集:反對派反「霸權」鬧劇專門分化社會 (2012-01-09)
民調不科學 公信力破產 (2012-01-09)
低檔的「總統」 狡猾的囚犯 (2012-01-09)
何俊仁不怕輸特首最怕輸給馮檢基 (2012-01-07)
西藏人和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2012-01-07)
反對派初選機制不倫不類 (2012-01-07)
自留地:龍翔九天 神州更美 (2012-01-07)
慎重處理公共設施的規劃 (2012-01-07)
志強時評:從香港愛國歌曲看港人的身份認同 (2012-01-06)
滬港合作創雙贏 (2012-01-06)
批評民調何來違反「一國兩制」原則? (2012-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