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2012年是馬島戰爭爆發30周年,倫敦政府為了轉移民眾對政府的強烈不滿,高調舉行相關慶祝活動,並特別派威廉王子往馬島服役,希望通過媒體大力宣傳,起到轉移視線、冷卻不滿情緒的作用。殊不知「藥方」對降低民眾不滿毫無效果,卻激怒了阿根廷政府和民眾,產生特別強的「副作用」。阿根廷政府已經展開針鋒相對的強大外交攻勢,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更加即時宣佈支持阿根廷,禁止讓懸掛馬島旗幟的船隻在其港口停靠,以打擊馬島捕漁業。阿根廷現正籌劃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遊行,並將在所有參加倫敦奧運會運動員服裝上印「馬島是阿根廷的」字樣,宣示對馬島的主權。事件已經引起倫敦的緊張和不安。

戰爭引發百年嚴重災難

 在2011年底的歐盟峰會上,英國首相卡梅倫拒絕接受歐盟修改條約,和法、德等其它歐盟國家徹底鬧翻,迫使其他26國排除英國建立新歐洲。事件等於宣佈英國脫離歐盟,使倫敦對外貿易受到打擊,為經濟復甦付出慘重代價。「一葉知秋」是指從一片樹葉的凋落,可以知道秋天的到來。英國只顧自身利益、無視歐元區生死的形象,成為歐洲「棄兒」消息,德國官員公開奚落卡梅倫的言論,法國總統薩科齊拒絕向伸出手的卡梅倫握手的畫面,均顯示如今的倫敦已經處於四面楚歌的慘境。首相卡梅倫在「議事堂」上連站直腰桿的力氣都沒有,自始至終都需要用左胳膊斜靠在演講桌上任由紳士們指責,可謂是斯文掃地。

 進入21世紀,英國老祖宗從全球各地掠奪並儲存多年的倫敦國庫內金條,被時任財相的布朗團隊以每盎斯280美元的「成本價」出售,使英國的經濟失去最基本支撐,布朗也被英國人稱為「敗家子」。2001、2003年時任首相貝理雅又盲目跟隨小布什捲入阿富汗和伊拉克長達10年的戰爭,耗費了大量軍費。導致英國陷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最後不得不依靠減少學校費用、減少福利、延長公務員工作時間等全面緊縮措施來渡過難關。結果引起學生、民眾和公務員等全方位的不滿,出現持續多時的大罷工和動亂。用「禍不單行」來形容倫敦的處境,可謂最合適不過。

500萬失業大軍成「火藥桶」

 兩大戰爭已經耗去英國的寶貴資源,使倫敦政府不得不下狠心削減包括軍費、教育、福利等各項開支。英國財政大臣不得不承認,根據英格蘭銀行的統計和分析,英國經濟復甦動力相當不足,特別是新政府一棄前政府的經濟政策,為復甦前景增添了更多負面因素。目前,經濟出現滯脹的風險已經變得越來越大,而持續出現的快速下滑和信心危機,衍生了100年來最為嚴重的經濟災難。無論是政府或者民眾,對經濟前景表示悲觀的人數已經破了英國歷史紀錄。英國商會的調查結果亦顯示,由於政府窮於應付戰爭和外交,根本沒有精力顧及和支持脆弱的服務業,而服務業的滯脹狀態,則嚴重催化和拖累經濟的整體復甦。

 戰場總是瞬息萬變,捲入戰爭的國家必須以「十萬火急」的行動,傾全國的精力、人力、財力和軍力應付,以期獲得勝利。冗長的戰爭需要巨大的付出,往往使參戰國嚴重透支,並陷入難於復甦的困境。伊、阿戰爭雖然以美國為首,英國為副,但由於英國沒「擁有」美元印鈔機,不能像美國那樣通過美元將災難輸出到其它國家,所以兩戰對英國的損害程度更加令人震驚。用「十萬火急」來形容英國現在面對的社會動盪、財政困境,一點也不過分,因為倫敦已經陷入二戰後的特強「地震」。「未來4年,削減810億英鎊開支,從600萬個公共部門崗位裁員50萬個」等爆炸性消息披露後,已經在英國、歐洲和世界引起了巨大恐慌。

 現在的英國,公務員不滿政府的政策和措施,出工不出力;大學生因為反對加學費頻頻示威;皇室成員因為「錢」和唐寧街鬧得很不愉快;龐大的失業人群組織的連串抗議,已經令警察感到超過了他們的工作負荷。可怕的漩渦和暗湧已經使這個古老帝國陷入了難以預測的空前危機。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一些地區的失業率已經達到18%,整個英國的失業人數已經超過500萬,龐大的失業人群正成為驚人的「火藥桶」、「敢死隊」,隨時可能直搗首相府。示威人士提出的各種口號,則成為激化社會矛盾的特強「催化劑」。四面楚歌的英國擁有的「火藥桶」、「敢死隊」,隨時可能讓英國陷入更加危險的深淵。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西座內望:長毛接任主席 再掀社民連內鬥 (2012-01-10)
管見集:黎智英的「神論」狡辯徒顯心虛 (2012-01-10)
以宏觀目光看政治委任制 (2012-01-10)
中美亞太較量柔可克剛 (2012-01-10)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皇帝新裝」與港英「民主拒共」的陰謀 (2012-01-09)
學術民調政治化 居心叵測為哪般 (2012-01-09)
田園快語:填海選址缺細節 多供資料利討論 (2012-01-09)
管見集:反對派反「霸權」鬧劇專門分化社會 (2012-01-09)
民調不科學 公信力破產 (2012-01-09)
低檔的「總統」 狡猾的囚犯 (2012-01-09)
何俊仁不怕輸特首最怕輸給馮檢基 (2012-01-07)
西藏人和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2012-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