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出遊消費價格競爭激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香港中旅社訂房票務中心副總經理楊志軍

 前兩文主要主要從旅遊目的地探討,現談二、從消費方式看:1、網上購買旅遊產品逐漸成為趨勢。網絡技術不斷完善,機票、酒店等旅遊產品最適合網上宣傳銷售。旅行社出於節省經營成本、迎合消費者的需求,逐漸強化網絡技術手段宣傳銷售旅遊產品,航空公司加強網上機票直銷,機票、酒店產品銷售的網站也越來越多。消費者不用到門市排隊就可以在網上了解和訂購旅遊產品,省時省力。年輕的消費者更是網上消費旅遊產品的喜愛者。

自由行更能滿足家庭樂

 2、自由行成為趨勢。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可免簽證或辦理落地簽證前往超過143個國家和地區。香港開放時間早,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旅遊目的地對於許多香港出遊消費者而言,已經經歷過了從團隊走馬看花式的到此一遊,到自由行下馬看花式的深度體驗旅遊。港人普遍口語英語水平較高,沒有語言溝通障礙,自由行更能滿足家庭、親子、情侶自由自在的休閒度假方式。近年來,旅行社順應大趨勢,推出越來越多的區別於團隊遊的差異化自由行產品。一份報告指出,2010年到訪日本的香港旅客有67.3%是自由行方式。

 3、旅遊目的地的安全對港人選擇目的地產生重要影響。近年來,國際局勢頻繁出現自然和社會動盪事件,日本311大地震、核輻射;泰國機場爆炸事件、曼谷水災、紅衫軍;菲律賓人質事件;中東茉莉花運動等都程度不同的對港人選擇日本、泰國、菲律賓和中東等出遊目的地造成一定的影響。香港保安局的旅遊警告系統成為港人出遊的重要參考因素。港人更加注重旅遊保險,旅行社銷售旅遊產品的同時,也加強了旅遊保險的捆綁銷售,保障消費者同時,也為旅行社帶來附加收入。

產品覆蓋面廣助吸引客戶

 三、從旅行社的經營策略看:1、產品豐富,覆蓋面廣,價格競爭激烈。香港旅行社產業集中程度高,有上千家經營出境遊產品業務的批發商和代理商,集中在地域不大,人口不多的城市。旅行社在網絡、品牌和細分市場競爭態勢上已經形成格局,在提供差異化產品、最便利銷售渠道、最吸引消費者廣告、最有競爭力價格等方面出盡奇招。受資源能力等的限制,多數出境遊旅行社更加專注專一的市場和專業化服務。由於旅遊產品信息透明度高,同質化產品可比性高,因此,消費者對旅遊產品要求高,對價格敏感,講究產品的性價比、講究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可以充分比較和選擇各家旅行社提供的產品和服務。

 2、旅行社更加注重突出主題特色包裝策劃產品。充分抓住季節變化和消費者的心理,包裝策劃和宣傳銷售各個旅遊目的地的產品會令旅遊產品暢銷。例如美食、賞花、攝影、賞雪、溫泉之旅等的旅行團、套票產品。

 3、更加注重旅遊消費群體的細分,一些旅行社在同一旅遊目的地的產品上,按照消費能力包裝策劃高、中、低價位的旅遊產品,以吸引和滿足不同消費者。中高端價位的豪華旅遊產品也成為業界滿足高端消費者,提高公司形象和競爭力的差異化競爭策略。

中高檔旅遊產品受關注

 4、郵輪遊作為中高端旅遊產品近年來越來越引起港人出遊消費者的關注。郵輪遊產品具有即能充分享受海上豪華酒店式的綜合服務,又能結合地面旅遊景點觀光。有關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港人郵輪旅遊增長迅速,每年都呈現雙位數增長。目前幾家大型的郵輪公司以香港作為母港,相信到2012年香港建成亞洲郵輪中心後,更多的郵輪將以香港作為母港,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游輪產品選擇。

(《淺談香港出遊消費的趨勢特點》,三之三)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法降級市場即時反應不大 (2012-01-17) (圖)
善用利是錢學理財之3S (2012-01-17)
新加坡本地產品出口頗可觀 (2012-01-17)
美經濟起起伏伏 如今重回起點 (2012-01-17)
熱點透視:美國汽車三巨頭再遇挑戰 (2012-01-17)
香港出遊消費價格競爭激烈 (2012-01-17)
百家觀點:美經濟雖改善 持續增長有難度 (2012-01-13) (圖)
企業出口轉內需 政策待配合 (2012-01-13) (圖)
南丫島新人工島發展潛力大 (2012-01-13) (圖)
熱點透視:西方制裁伊朗料不會令油價大升 (2012-01-13) (圖)
高鐵大大便利短途旅遊 (2012-01-13) (圖)
百家觀點:本港龍年樓市可否見底回升? (2012-01-10) (圖)
法推金融交易稅恐得不償失 (2012-01-10)
利是錢的學問 (2012-01-10)
未來五年營銷機構的演變 (2012-01-10)
美元仍可能出現階段性走強 (2012-01-10)
淺談香港出遊消費的趨勢特點 (2012-01-10)
百家觀點:歐債高峰將至 市場波動料增 (2012-01-06) (圖)
PMI回穩 宏觀經濟仍存隱憂 (2012-01-06)
港府狂賣地 年收入滿瀉 (2012-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