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不敢報名校 中一收表數大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中一自行收生申請階段昨日截止。在「千禧龍B」效應下,今年升中人數估計達6.49萬人,較去年回升600人,加上200間中學自願縮班,令全港自行收生學額大減約2,200個,預料競爭激烈。不過,本港不少名校收表卻錄得跌幅,英皇書院跌幅更達2成。地區名校包括迦密中學、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及張祝珊英文中學,申請數目均下跌1成或以上。有校長認為,自行收生學額僧多粥少,家長對收生門檻較高的名校均變得保守「唔敢博」,令收表數字減少。

劉永生中學 競爭最激烈

 據學校提供資料顯示,暫時以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競爭最激烈,平均17.6人爭1學額。校長鄭德富解釋,該校並非傳統英中,或許個別家長因傳統英中競爭激烈,故選擇該校「買保險」。他指,校方只會以43個自行收生學額中的30個作首輪取錄,「希望等統一派位時收到更多精英」。

英皇跌2成 幅度錄最大

 另外,多間名校收到的申請明顯減少。英皇書院跌幅最大,由去年約500份申請表,減少至今年約400分,下跌約2成。迦密中學收表數目下跌12.9%,較去年少收80份。校長龔錦添表示,今年申請的學生成績普遍較去年好,加上縮班學額減少,估計不少學生及家長均擔心難以在自行收生階段成功入讀,「好多都唔敢博」。

 至於受縮班影響的「重災區」葵青,區內名校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及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分別有12.8人及10.5人爭1學額,但兩校收表數目同樣較去年減少,跌幅分別為8.5%及10%。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校長魏樹昭及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副校長麥卓生均指,學校收生門檻較高,一般家長及學生擔心自行收生機會微,遂轉報其他學校。

 兩校均表示,自行收生階段以面試取錄學生,主要看重學生語文能力。安柱中學主要測試學生英文及普通話應對能力;而林護紀念中學則以中文面試,並要求學生即場口述解答數學難題。

 雖然不少英中收表減少,但仍有部分地區名校錄得正增長,如沙田崇真中學,約13人爭1學額;該校與風采中學收表數目同樣上升,分別增加4.7%及15%。

相關新聞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圓滿結速 (圖)
港生表現出眾 評委欣慰感動 (圖)
優勝學生心聲
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名)
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校際團隊賽 (圖)
國情知識大賽——決賽名次:學生個人賽 (圖)
議員辭職 禁選半年 港府指合憲合情合理 (圖)
建制派支持合理限制堵漏洞 (圖)
補選鬧劇耗公帑1.3億 (圖)
補選議席安排建議
內地客辦年貨 豪擲20萬不手軟 (圖)
派錢無助消費 港人未破慳囊
抗成本上漲 瓜子糖果加價5% (圖)
港人如何辦年貨? (圖)
選購海味貼士
選瓜子貼士
特首逛年宵 花938元撐消費 (圖)
黃大仙祠潮推解籤App (圖)
憂經濟轉差 兩成人不派利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