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邊境禁區開放不能再蹉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沙頭角禁區相傳2月15日將局部開放,這是好消息。不過,想想自2003年特區政府就提出開放沙頭角碼頭及順興街以東一帶,以促進該區發展旅遊業,直至今天才有些眉目。時間一拖就九年了,中國抗日戰爭也不過八年,豈不令人唏噓?

保留禁區紙不合時宜

 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參與拍攝相關紀錄片二十集,香港的革命志士都細數到了,但想不到的是居然漏了葉定仕。也是其後人葉海燕邀請,參加該故居重修及中山銅像揭幕典禮,才知道葉定仕是革命先賢,而其故居也是香港的法定古跡。於是,受到邀請即應允赴會,並第一時間傳去身份證副本辦理禁區紙。誰知道到了典禮前一天,得知其他同行者的禁區紙都辦妥了,唯獨本人的不行。奇怪了,怎麼會呢?連忙打聽,回覆說,可能是入了黑名單了。這怎麼會呢?最後,搞來搞去才知道,是身份證傳真模糊被扣下了。可是再辦也來不及了。小小一事,已足見如今還保留禁區紙的荒唐。

 這個禁區紙,相信也使到許多香港市民不能來瞻仰革命先賢的故居。祖籍蓮麻坑的葉定仕年輕時到暹羅謀生,初為裁縫學徒到自辦服裝廠,並贏得暹羅公主芳心而下嫁。之後追隨孫中山,任同盟會暹羅分會會長,更派出300多人參加光復兩廣戰役。1936年,葉氏返回香港故居,大宅是仿照中山先生的翠亨村故居而建成的。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葉氏家族青壯年紛紛投入抗日戰鬥,但葉定仕因日寇配給米嚴重缺乏,1943年餓死在大宅內。

 如今,將葉氏故居納入本港法定古跡,香港政府做了件好事,最大的意義在於彰顯了葉氏追隨孫中山革命的事蹟,使我等後輩知道今日之不易。僅此,也說明早日開放邊境禁區,才是與時俱進。而政府知道要做的事情,已不能一拖再拖,一屆一屆政府拖下去。

 沙頭角1951年被列為禁區,但當時沙頭角邊防管治並不嚴格,位於港英租界邊境的中英街及附近一帶的經濟活動一度發展蓬勃。然而,1997年香港回歸後,兩地為堵截非法入境者,突然收緊禁區政策,原來居於沙頭角的三萬多人,有三分二相繼遷出,目前沙頭角人口只剩下八千左右,中英街一帶商舖亦因此而變得門可羅雀。

全方位開發邊境

 這次,政府對沙頭角解封範圍包括「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及「蓮麻坑至沙頭角段」,當中包括塘肚、山咀村、新村、擔水坑等六條村將予以釋出禁區範圍。不過村民還是不滿簽發禁區紙的新安排,指超級巿場、郵政局、鄉公所及學校等公共設施仍屬禁區內,今後村民若要使用該等公共設施,將需申請禁區紙,造成極大不便。例如,深夜要買止痛藥,怎麼辦?

 事實上,香港政府於2008年2月份公佈,把港深邊境禁區面積約2,800公頃土地,縮減至400公頃。也就是說,有2,400公頃的土地用作城市發展,但是起初這2,400公頃的土地不包括沙頭角,絕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滿意。大家都知道,1898年新界區正式由英國人佔領時,以沙頭角作為分界,形成今日的中英街,是有莫大的旅遊價值。除了古蹟旅遊,還有生態旅遊,沙頭角開放可為遊客提供多一條更方便快捷的途徑前往印洲塘海岸公園,欣賞荔枝窩上茂密的紅樹林和海藻,以及由逾百種植物匯聚而成的風水林等,並短聚於吉澳,品嚐美味的海鮮大餐及欣賞島上明媚風光,再往塔門,欣賞50年特色的漁村風貌,還有香港地質公園。

 事實上,有關香港邊境禁區開放,早就有專家提出「全方位開發邊境」的概念,提出還可發展製造業及商務服務業,將沙頭角、打鼓嶺、河套及西部通道沿海地區,發展成河套綜合經濟區、打鼓嶺工業高科技園區、沙頭角港深互動旅遊區及西部通道工業園區等等,估計可帶來多達12萬個直接及間接職位。

 這樣的好事,還等什麼?

相關新聞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2012-01-26)
明刀明槍:以諒解包容心態看待兩地文化差異 (2012-01-26)
東張西望:邊境禁區開放不能再蹉跎 (2012-01-26)
政經多面體:限呎地估價須積累經驗 (2012-01-26)
在非華語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 (2012-01-26)
房屋問題須看政策取向 (2012-01-26)
環球視野:台灣大選勝在「九二共識」 (2012-01-21)
民主黨與「人民力量」誰是誰非須尋真相 (2012-01-21)
西座內望:本末倒置 反對派竟指警方「濫捕」 (2012-01-21)
止戈為武:空軍轉型建設發展走向 (2012-01-21)
龍年和國運 (2012-01-21)
來論:涉及「一國」原則 中聯辦官員應該講話 (2012-01-20)
揚清激濁:應大力扶持實體經濟 (2012-01-20)
政經論衡:2012年是變局臨界之年 (2012-01-20)
反對派台北互罵醜態百出 (2012-01-20)
市民對新財政預算案有憧憬 (2012-01-20)
劣文不雅 傷風敗德 (2012-01-20)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馬勝蔡敗的決勝點在於「九二共識」 (2012-01-19)
自留地:攻民訟棍 誣衊良民 (2012-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