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街學英文:齊猜祝福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年祝福語的提示為:4字次序是左上、右上、左下、右下。作者提供

 各位今年有否收到很多利是呢?我們今天不談利是,談利是封。首先,「利是」和「利是封」怎麼用英文說呢?「利是」通常會音譯作lai see,而且大多不可數,即不能在後面加-s。「利是封」則叫red packet(s),不過它也同時常指「利是」,例如:I've received a lot of red packets this year(我今年收到很多利是)。

 今天,我們先玩點猜謎遊戲。某航空公司今年印製了一系列共9款利是封。每個利是封的正面是4幅圖畫,讓你猜一句4字祝福語,背面則揭曉答案,兼附祝福語的英文翻譯。

 各位看到右邊的3個利是封,可以猜到是哪3句祝福語嗎?給大家一點提示:4個字的先後次序是左上、右上、左下、右下。

 好,現在揭曉答案,3句祝福語自左至右是「步步高陞」、「龍馬精神」和「出入平安」。各位會怎麼用英文說出這3句話呢?

升職再升職

 「步步高陞」,利是封寫著Be promoted to a higher position,字面意思是「晉升到更高職位」,亦即「升職」。這個譯法已非常好,但若要吹毛求疵的話,「步步高陞」含有「不斷升職」的意思,即不止一次,所以「步步高陞」或可譯作:Be promoted to higher and higher positions。

像馬般健壯

 「龍馬精神」,利是封寫著Be strong like a horse,字面意思是「健壯如馬」。這個譯法也非常好,因為這兒的「精神」指精力、氣力,用形容詞strong表達便簡而清。但有些朋友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為何英譯沒有了dragon(龍)一字呢?這可能有兩個原因:1.英文不像中文那麼簡潔,若說Be strong like a dragon or a horse便可能有點累贅;2.龍在中國文化中是最吉祥的瑞獸,然而在西方文化中,龍很多時候並非甚麼令人喜愛或尊敬的野獸,而是要征服的怪物,因此英文還是不說dragon為妙。

 去哪都安全

 「出入平安」,利是封寫著Wishing you safety wherever you go,字面意思是「無論你往哪兒,祝你平安」,譯得非常好。這兒也示範了英譯中時不能「對號入座」,否則便會出現類似Wishing you safety no matter you enter or exit之類既突兀(雖然文法完全正確)且不倫不類的英文了。  ■馮Sir

相關新聞
行街學英文:齊猜祝福語 (2012-02-01) (圖)
流行文化錄:復興粵劇良方在哪裡? (2012-02-01) (圖)
英語世界:Merry (2012-02-01)
思思師語:推普成效不彰 應從政策入手 (2012-02-01) (圖)
英語筆欄:天氣與我 (2012-02-01)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2012-02-01) (圖)
Wonderland (2012-02-01) (圖)
社評雙語道:通識考試不要為難學生 (2012-01-20) (圖)
細味巨著A-Z:... remember it's a sin to kill a mockingbird. (2012-01-20) (圖)
葉劉英語教室:情態助動詞 (2012-01-20)
思思師語:賣雨傘的老闆娘 (2012-01-20)
溫總名語錄:言能聽,道乃進。 (2012-01-20)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20) (圖)
What's Up:港人lai see要shrink了 (2012-01-18) (圖)
流行文化錄:童話新編與童話新解 (2012-01-18)
英語世界:Whether... or (2012-01-18)
思思師語:育兒與育才 (2012-01-18) (圖)
英語筆欄:世界之大 英文也大 (2012-01-18)
畫意空間 (2012-01-18) (圖)
社評雙語道:「打假波」影響惡劣必須嚴懲 (2012-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