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劉英語教室:情態助動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有說一個簡單英文句子只有一個動詞,但確切點說,是只有一個「主要動詞」(main verb)。Main verbs用以表達句子主語(subject)的動作。除了main verbs之外,還有兩類動詞—auxiliary verbs(助動詞)和modal verbs(情態助動詞),作用都是賦予main verbs特定的意義。這次主要談談modal verbs。

 Modal verbs表達說話者的想法或態度,包括:

1 ) 表示推測:must、may、might、can、could

 上述modal verbs表達推測的語氣。Must表示非常肯定,例如:Sam is absent. He never skips classes for no reasons. He must be sick today.

 如果沒有那麼肯定,只是「可能」,可以用may、might、can或could。譬如說:I'm not so sure. He could be sick, or he could be out of town.

 幾乎肯定沒有可能,就應該用can't。如:It can't be true!

2 ) 表示請求:may、might、can、could、will、would

 請求問句中,如果主語是I,可用may、might、can或could開頭。例如:May I borrow you book, please?

 Might I最為客氣,但現已比較少用;May I和Could I較常見,都是禮貌的表達方式;Can I就最不客氣,只用於相熟朋友之間的對話。

 如果主語是you,則可用can、could、will或would。例如:Would you pass the salt?

 Could you和Would you的語氣比Can you和Will you禮貌和客氣。

3 ) 表示必要:must

 例子:All students must pass the examination in order to graduate.

4 ) 表示建議:should、ought to、had better、could

 Should和ought to的意思差不多,都是「應該」,如:You should study harder.

 Had better的語氣較重,暗示不依建議做的話會有不良後果,如:We'd better hurry up or else we may miss the flight.

 Could的語氣最弱,通常表示一個選擇,如:You could take a bus to the airport, or you could take a taxi.

 從以上例子可見,would、could、might不一定是will、can、may的過去式。此外,在第一和第四類情況,若講述過去的事情,應該用must have、might have、may have、could have、should have。例如:

•推測過去發生了甚麼事情:Sam was absent yesterday. He might have been sick. (不是He might be sick.)

•指出原本應該怎樣做:I have a cold. I should have worn a coat last night. (Ought to have和had better have並不常用。)

 上述部分modal verbs還有另一些意思,例如can和could可表示能力,may和might表示許可等。要掌握不同modal verbs的用法和差異,可以多參考文法教材。 ■葉劉淑儀 新民黨主席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通識考試不要為難學生 (2012-01-20) (圖)
細味巨著A-Z:... remember it's a sin to kill a mockingbird. (2012-01-20) (圖)
葉劉英語教室:情態助動詞 (2012-01-20)
思思師語:賣雨傘的老闆娘 (2012-01-20)
溫總名語錄:言能聽,道乃進。 (2012-01-20)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20) (圖)
What's Up:港人lai see要shrink了 (2012-01-18) (圖)
流行文化錄:童話新編與童話新解 (2012-01-18)
英語世界:Whether... or (2012-01-18)
思思師語:育兒與育才 (2012-01-18) (圖)
英語筆欄:世界之大 英文也大 (2012-01-18)
畫意空間 (2012-01-18) (圖)
社評雙語道:「打假波」影響惡劣必須嚴懲 (2012-01-13) (圖)
細味巨著A-Z:... to figure out who we are and why we are here. (2012-01-13)
輕描淡寫話英語:善用配搭 詞組多義 (2012-01-13)
思思師語:釐清心理學「迷思」 (2012-01-13) (圖)
溫總名語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12-01-13)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13) (圖)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2012-01-11)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2012-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