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出席工聯會新春團拜,按習俗派利是。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昨晨在出席工聯會團拜會前,被記者問到中央有無認定新任特首時回應說,香港的選舉要按照法律公平公正地進行,中央不可能在現在認定特首。

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選委名冊 今開放查閱

 (又訊)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登記冊會由今日開始,放置在選舉事務處(灣仔港灣道25號海港中心10樓及灣仔愛群道32號愛群商業大廈10樓)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登記冊上載列了所有選舉委員的姓名,在星期一至五的通常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

 選舉委員會由來自4個界別的1,200名選舉委員組成,包括(一)工商、金融界;(二)專業界;(三)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及(四)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的代表、鄉議局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

 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將於今年2月14日開始,至2月29日結束。由今日開始,1,200名選舉委員可以簽署表格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每名委員只可提名一名候選人。

3.25投票 當選須過半

 候選人須由不少於150名選舉委員簽署提名。選舉委員一旦簽署提名,即不能退出或撤銷。候選人提名同意及聲明部分,須由候選人填妥及簽署。有關聲明包括表明該候選人是以個人身份參選,並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以及1項該候選人的國籍和是否擁有外國居留權的聲明。

 在候選人多於一名時,1,200名選委須在3月25日投票,在投票中取得逾半,即超過600張有效選票者勝出。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