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慶貪官文強被捕後從其家中搜得的古董。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送禮之風近年愈颳愈盛,有報道指相關市場年需求已高達8千億元。其中古玩書畫正成為內地官場腐敗交易的秘密武器,「雅賄」蔚然成風,甚至涉嫌「洗錢」。此外,公款吃喝、公款消費也正在被媒體所關注,《人民日報》近日刊文直指這一陋習,並提議應盡早對公款吃喝「嘴上腐敗」定罪。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內地送禮的禮品已形成細分產業鏈,由製造商、分銷商、終端服務商、採購方、收受者、禮品回收方構成。報道稱,內地送禮禮品價格每年上漲,送禮的人越來越多。無論經濟如何低迷,禮品經濟沒有寒冬。據中國禮品產業研究院統計,個體的年禮品需求在5055億元,團體的年禮品需求在2629億元,兩者相加中國國內禮品市場的年需求總額在7684億元左右。

古玩字畫賄賂涉「洗錢」

 值得一提的是,古玩書畫成為官場交際的秘密武器,「雅賄」蔚然成風。而這其中則是暗錢洶湧,更存在著送禮人、收禮人與拍賣公司勾結「洗錢」的嫌疑。有紀檢幹部透露,在近幾年調查的官員受賄案件中,以價值而論,古董字畫等藝術品已經超過房產成為排名第一的類別,房產排第二,第三則是各類小件奢侈品。

 除了送禮經濟,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的「嘴上腐敗」同樣被媒體所關注。《人民日報》稱,公款吃喝、公款接待僅是「幌子」,有人借此虛開發票中飽私囊,有人假公濟私滿足私慾,有人借此大肆行賄,有人吃喝玩樂洗浴嫖賭全報銷。該文指,無論從法理講還是從現實看,「嘴上腐敗」都應盡早入罪,因為,醫治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的社會毒瘤,亟需入刑治罪這劑猛藥。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