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總統薩科齊(左起)、德總理默克爾和意總理蒙蒂,在表決新約前顯得信心十足。法新社

 今年首次歐盟峰會前日揭幕,25成員國的領袖通過加強財政紀律的新條約草案,同意3月正式簽署,但捷克跟隨英國拒絕加入。外界普遍認為,協議有助推動歐盟建立更緊密財政聯盟,鼓勵歐洲央行採取更果斷行動應對債務危機,並落實7月起運作、總值5,000億歐元(約5.1萬億港元)的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細節安排。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稱,25國簽署草案後,隨即啟動批准程序,經歐元區最少12個成員國通過後,新約便可正式執行。根據新約自動懲罰機制,歐洲法院有權向赤字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0.5%的國家罰款,金額不超過該國GDP的0.1%。

歐豬債息跌 歐元區失業率新高

 歐盟25成員國通過新財政條約,歐債危機有望解決,市場態度樂觀。意大利10年期債息下跌10基點,至5.99厘;德國10年期債息谷底反彈,上升4基點,至1.84厘。利好消息同時推高比利時2年期及葡萄牙10年期國債價格。

 另一邊廂,歐元區去年12月失業率升至歐元創立以來新高,達10.4%,整體失業人數多達1,650萬。ING經濟學家弗利特預期,失業率將持續上升,當中希臘高達20%,西班牙更達23%,隨時引發政治動盪。

 法國總統薩科齊對捷克改變主意則感到不解:「我不明白,為甚麼上月能接受的事,現在不能接受。」他透露,捷克總理內恰斯以憲制為由拒絕簽約。據悉捷克計劃就新約舉行公投,總統克勞斯表明反對,執政聯盟亦未達成共識。

 希臘債務談判是峰會另一焦點,范龍佩呼籲歐盟各國財長採取必要措施,確保私人債權人本周內同意新方案,讓私人債權人承擔損失(PSI)計劃能在下月中展開。

 希臘總理帕帕季莫斯表示,PSI談判取得顯著進展,期望周末前完成與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三巨頭」的談判。

分析:新約對援希幫助不大

 帕氏表示,與銀行及投資基金的債務協議仍有問題未解決,而「三巨頭」亦要求希臘進一步削支及推行經濟改革。有歐盟消息指出,談判正以官方債權人承擔損失(OSI)的方向進行,要求歐洲央行也像私人債權人一樣接受減值。

 分析認為,實施新約對避免希臘違約幫助不大,亦無刺激經濟新措施,愛、西等國經濟前景黯淡,甚至會拖累歐元區陷入衰退。

 歐盟峰會發聲明稱,為促進就業,讓年輕人可發揮所長,各國應改革勞工市場,並強化經濟保持競爭力,才能確保增長。歐盟國家年輕人失業大軍多達2,300萬人,范龍佩指出,創造就業機會可讓年輕人找到自身定位,減少社會不穩。

 歐盟峰會上,各領袖計劃利用歐盟2007年至2013年預算中的820億歐元(約8,347億港元)刺激就業,但由於大部分負債國必須堅守緊縮措施,經濟師預期效果不大。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