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內地職場「求職難」和「招聘難」會同時並存,而其中波及最深的是中小企業。

本報豫滬穗深連線報道 春節剛過,全國各地務工人員招聘會就已啟動,但很多招聘現場卻有個怪現象,招聘者比應聘者還多。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分別走訪了河南、上海、廣州、深圳,發現「招工難」與「用工荒」已從沿海蔓延到內陸。為了爭搶勞動力,各地出盡招數,從提高薪酬到異地招聘。其中勞務輸出大省的河南增加家鄉吸引力指數,不但將招聘台設在了火車站,政府更出資為務工人員提供法律知識培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程相逢、戚紅麗、芮拴穩、張一波、李叢書、郭若溪

 今年,內地很多地方的招聘現場都有個怪現象,招聘的人比應聘的人還多,一些招工者表示,雖然今年開出的薪水比往年要高,但還是沒幾個人對崗位感興趣。

河南 火車站設招聘台

 今年,勞務輸出大省的河南開始想辦法將人留在家裡,增加家鄉吸引力指數。不但將招聘台設在了火車站,政府更出資為務工人員提供法律知識培訓。據悉,目前河南省外出務工人員有2,300萬人,其中超過一半的人選擇赴外省工作,共有1,200萬多人。

 為了留住人,河南南陽紡織集團黨委副書記楊振國說,現在企業每年拿出1,500多萬元,為員工繳納「養老金、失業金、醫療、工傷、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6項社會保險,還資助員工子女上大學。

  雖然如此,部分企業至今仍然缺工。周口市淮陽某毛巾廠負責人表示,「原來我們計劃今年擴充產能,招工4,000人左右,但現在連2,000人都沒招到,還不如以前的工人多。」為此,該公司採取了上調工資和提高福利的辦法,即使如此,企業仍然缺工。

上海 漲薪一成冀留人

  記者發現,今年上海各行各業對於外來務工人員的薪酬水平都有所上漲,儘管如此,仍有工人覺得低於預期。據了解,今年外來務工人員的薪酬待遇的漲幅約在一成左右,如去年月薪1,800元的普通工種,今年已調高至2,000元以上,但還是難以滿足需求。部分工人表示,現在什麼都漲得快,有技術不怕沒工作,最少也要找個4,000元的工作。

  就在百米之隔的某中介公司門口,大小張貼著各種招聘信息。負責人王先生表示,雖然前來諮詢的人很多,但是多數人均持觀望態度。「現在各私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用工荒現象非常嚴重。一些諸如電焊工等工種,工人的薪酬要求都在4,000元以上。」

廣州 招夫妻工防回流

  記者從廣州南方人才市場處了解到,為防招不到人,節後企業招工薪酬比年前普遍上調10%至27%,但是招聘形勢仍不容樂觀,2,000元左右的職位已經不具備吸引力,普工招工問題嚴峻,餐飲保安等崗位最難招到人。

  為了防止工人回流,廣東德保生態養殖有限公司直接在招聘啟事中說明要招「夫妻工」。南方人才市場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解釋說,因為夫妻都在廣州工作的外來務工人員基本都在廣州安家,工作狀態比較穩定,企業不必年年面臨他們回去過春節後就不再回來的風險。這種附加條件近來在企業招聘時非常常見,因為「增加了安全系數」。

深圳 兩周免費招聘會

  連日來深圳不斷迎來春運農民工返程高峰,為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需求,緩解春節後「缺工」現象,深圳市人才大市場今年首次在節後推出連續兩周的免費招聘會。

  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招聘展位基本訂滿,年後參與招聘的用人企業多集中在電子、計算機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等行業,簡單加工型企業有所減少。到場企業在接受採訪時普遍稱普工用工需求大於去年,而能招到的工人卻不足去年一半,測試工程師等技術研發人才更稀缺。業內人士預計,今年深圳用工缺口將大於去年的20萬人。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