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水電集團公司部分員工30日抵達蘇丹喀土穆國際機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人海外被挾持事件總是會牽動無數國人神經。據新華社消息,中國駐埃及大使館31日證實,25名中國人當天中午在埃及阿里什市被一夥當地人扣留。而另一方面,被蘇丹反政府軍擄走四天的29名中國工人至今仍未獲釋。

 據悉,25名中國人當天在埃及西奈半島阿里什市附近被一夥貝都因人扣押,目前無人受傷,部分被扣人員與使館保持短信溝通。

 當地時間上午11時40分許,一夥貝都因人在24名中國工人和一名翻譯乘車返回一中國公司承包水泥廠建設項目工地途中將他們攔截,並將這些工人扣押在路旁一個工棚內,以此要求埃及政府釋放其被關押的家人。據當地警方介紹,這些貝都因人要求埃及政府釋放其被關押的2004年至2006年間涉嫌參與南西奈爆炸襲擊事件的家人。

 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在得知此事後緊急約談埃及內政部安全局和國防部官員,要求埃方在確保中國工人安全的前提下,採取措施妥善處理此事,以使中國工人盡快獲得釋放。埃方表示將迅速採取措施處理此事。

中國政府工作組赴蘇丹

 同日,對於29名中國工人被蘇丹反政府軍擄走的事件,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召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伊薩,提出緊急交涉。中國政府30日晚派出由外交部牽頭、國資委派員參加的工作組,赴蘇丹協助開展營救工作。中方呼籲蘇丹有關方面保持冷靜與克制,確保中方人員的安全,並從人道主義出發,盡快釋放中方人員。目前,遇襲時未被擄走的另外18名中方人員,已有17人被安全送抵蘇丹首都喀土穆,但仍有1人因被流彈擊傷失蹤,生死未卜。

 謝杭生召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伊薩時表示,中方敦促蘇方從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大局出發,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加大解救力度,盡一切可能確保中方人員安全,並千方百計為其盡快安全獲釋創造條件,同時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其他在蘇丹中方人員和企業的安全。

34人轉移 1人中彈生死未卜

 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遭到反政府武裝襲擊的中水電集團公司公路項目工地的17名中方人員,30日晚乘坐包機抵達喀土穆。在發生襲擊時,這17名員工由於及時躲藏到工地附近而沒有被反政府武裝發現。同機抵達的還有來自中水電集團公司公路項目另一個工地的17名員工。

 遇襲工地的項目經理韓章良向記者講述了28至29日兩天裡的驚險經歷。他說,27日,有蘇方人士通知說,我營地可能遭到襲擊,因此要求營地的47人全部撤到了18公里以外的阿巴希亞鎮躲避。「在阿巴希亞鎮,蘇方人士給我們提供了一間房子,絕大多數人都是在車裡度過了一夜,又餓又冷。 第二天早上7點多鐘,一個蘇丹籍副監理說,軍方通知『陰謀已經被粉碎』,現在沒事了,大家就返回了營地。」「回到營地不到一小時,就聽到外面的激烈槍聲,原來是負責營地警衛工作的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在交火。大家都趕緊躲了起來。約半個小時後,槍聲停了,我們本以為政府軍把叛軍打跑了,就出來了。結果事與願違,叛軍進了營地,對我們的隨身財物進行了洗劫,並且搶奪了營地內的不少物品。」

 韓章良說,叛軍暫時離開後,他們剩下的18個人躲到了附近的小樹林裡,但其中一人被流彈擊中,迄今下落不明。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