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敦義率全體「閣員」總辭,並在「行政院」大禮堂拍照留念。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31日上午率閣員提出總辭,候任院長陳沖下午宣布連日備受關注的新內閣建議名單,將在2月6日交接。其中有16個新面孔,包括台灣「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在港大授課多年的著名作家龍應台,甚至向谷歌(Google)挖角張善政,讓人眼前一亮,連日前嘲諷「陳江配內閣」沒新面孔、了無新意的民進黨,也不禁對部分「閣員」的能力表示肯定。

 當選副「總統」的吳敦義,31日上午率領閣員總辭,並合拍「畢業照」。馬英九下午發布新聞稿,任命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沖為新任「行政院長」。馬英九期待,陳沖以其財經、法律專業,以及民間和政府的歷練,未來定能持續發揮長才,帶領行政團隊妥善面對歐債風暴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

 面對各界的關注,陳沖在記者會中表示,不希望外界添加太多形容詞在「新閣」身上,包括「財經內閣」在內,希望每一個部會都能夠把功能發揮得好一點;而他在選擇「閣員」時,「適任與否」才是最大的考慮因素,「新閣」將是全方位的「內閣」,能將台灣帶向共榮均富的社會。

女「閣員」約佔四分之一

 陳沖在會中宣布「新閣」人員建議名單,「新閣」47位「閣員」中共有16人異動,除「院長」陳沖外,包括「內政部長」江宜樺出任「副院長」、國民黨政策會主委林益世出任秘書長、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出任「內政部長」、台灣「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出任「教育部長」、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出任「財政部長」、前政務委員尹啟銘出任經建會主委、台灣大學教授陳保基出任農委會主委、名作家龍應台出任文建會主委、前電視主播陳以真出任青輔會主委、政務委員朱敬一出任「國科會」主委。

 據了解,新內閣平均年齡58歲,其中女性「閣員」共有11名,約佔總「閣員」的四分之一;而陳以真是所有「閣員」中年紀最輕的,僅有35歲;年紀最長的為73歲、任職14年之久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政務委員方面,新任委員除包括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台灣計量經濟學權威管中閔、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外,也向谷歌亞洲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挖角。

綠營肯定「閣員」能力

 對於「新閣」名單,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將出任「教育部長」,他的經歷豐富,是政壇的一匹黑馬,期待他能堅持教育行政中立,推動教育改革。

 民進黨團又稱,「中研院」院士、台大講座教授管中閔,曾是馬英九過去財經政策白皮書的起草人之一,期許管中閔能協助陳沖,努力縮短社會貧富差距。

 綠營又期許出身農家的陳保基,能看到農家現在所得低、生活困苦的情況,將心比心,做好農委會主委的工作。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