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武裝分子展示槍械。法新社

 敘利亞動盪持續,據稱總統巴沙爾的妻兒與親人被發現嘗試乘車前往大馬士革機場逃亡,但遭武裝分子截擊,車隊被迫折返總統府。有反對派分子更聲言,巴沙爾一家會像已故利比亞領袖卡扎菲一樣「慘死」。西方國家繼續企圖借敘利亞局勢施加影響力,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不惜向聯合國安理會施壓,預計安理會最快今日討論英、法、德等提交的草案,但俄羅斯表明反對。

 據報巴沙爾的36歲妻子阿斯馬,帶同兒女和巴沙爾的母親等人,嘗試乘車前往大馬士革機場,但被變節軍人攔截,在槍林彈雨下被迫折返總統府。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警告,巴沙爾一家的下場會與卡扎菲一樣。

首都瀕失守 政府出動重型武器

 過去兩周,反對派勢力直逼首都,軍政府擔心首都失守,遂動用重型武器清剿示威人士,鎮壓大馬士革周邊城鎮,包括首都以北40公里、擁有2.5萬人口的蘭庫斯市,阻止食物及醫療用品輸入。反對派警告,當地可能會出現大規模屠殺。

 有監察組織表示,政府軍遭反對派頑強抵抗,估計巴沙爾政府有可能會倒台,或設下陷阱對付武裝分子。敘利亞軍政府自上周日起,出動50架坦克、多架裝甲車及超過2,000名士兵鎮壓多個反對派據點,光是前日已造成近100人死亡。反對派炸毀天然氣管反擊,導致超過46萬立方米天然氣洩漏,霍姆斯市天然氣供應中斷。

俄反對安理會草案 稱釀內戰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前日對敘利亞不斷升級的暴力鎮壓強烈譴責,她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向敘利亞發出明確訊號。聯合國安理會昨日繼續討論敘利亞局勢,最快可能於今日投票,表決由阿盟及英、法、德等國聯合提交的草案,要求巴沙爾把權力移交副總統,以及舉行大選。

 外電取得的草案文件顯示,聯合國要求巴沙爾即時停止所有違反人權、以及阻止自由表達訴求的行為,並向副手移交權力,讓敘國在阿拉伯國家及國際社會監察下,過渡至民主體制。草案亦承諾外國不會軍事介入敘國衝突。

 然而俄羅斯明確反對草案,指它會造成敘國內戰,並譴責草案逾越俄羅斯反對制裁及武器禁運的「紅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促請安理會迅速採取行動,阻止敘國鎮壓平民,解除對地區及國際和平的威脅。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萬人簽名遏雙非 眾指公民黨不可卸責 (圖)
彭清華:香港特首未選 中央不可能認定 (圖)
國務院部署重點工作 溫總促房價合理回歸 (圖)
預算案將增免稅退稅助中產 (圖)
港股1月升11% 十六年來最勁 (圖)
內地5800億養老金傳首季入市 (圖)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用工荒蔓延內陸 各地奇招搶人 (圖)
歐美訴華限原料出口意在稀土 (圖)
上海迪士尼佈局 劃分六片區 (圖)
內地年耗8千億送禮 (圖)
逾20中國工人在埃及遭綁架 (圖)
馬政府「新閣」16新面孔 綠營也讚好 (圖)
陸資登台加速 中銀交銀設分行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標準工時無承諾 工聯等雙英表態 (圖)
「的士招」二太勝訴 獨享10億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