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是你的樂與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Hidden AGENDA《搬遷救亡音樂會》談起

 《天與地》的種種戲劇元素和主題因子,風靡了香港觀眾,一時間大家都彷彿「突然搖滾」──歌頌樂與怒精神、反抗建制、控訴THE CITY IS DYING。《天與地》最後一幕「樂與怒終極搖滾音樂節」更令人熱血沸騰,不論劇中人還是觀眾,個體完全融入電視熒幕中的搖滾騷。剎那世界大同,我們的胡士托實現於啟德跑道上──今天還在談《天與地》大概有點過時,這裡要談的,其實也不是《天與地》,而是與2012年1月1日晚上《天與地》大結局,同步上演的Hidden AGENDA《搬遷救亡音樂會》,和香港獨立音樂的宿命。 ■文、圖:梁偉詩

 位於觀塘區工業大廈的Hidden AGENDA,是香港著名的自負盈虧音樂場地,曾被國際文化雜誌Time Out評為香港最佳LIVE HOUSE。由於所處的工廈將被「活化」,Hidden AGENDA不能倖免,不得不另覓同區新址繼續營運。告別前夕,一連四天於2011年12月24、25、31日及2012年1月1日舉辦《搬遷救亡音樂會》籌措搬遷經費之餘,亦連結起35個本土和外國獨立音樂單位於其中演出,包括My little airport、黃靖、意色樓等,向1200多名現場觀眾致意暫別。2012年1月1日晚上,觀塘高良工業大廈的候梯間一直擠得水洩不通,跟我們一起擠進貨lift的,還有準備參與演出香港著名獨立音樂人龔志成。

獨立音樂的秘密花園

 甫踏進六樓的Hidden AGENDA,Hidden AGENDA的工作人員、表演單位和觀眾熱絡地打招呼,感覺像極了喜宴場合的久別重逢。媒體片面報道中的神秘不毛之地,原是一片喧鬧嬉笑的樂迷聚腳處,一如我首次踏足這裡的感覺—這裡真是家庭Feel的輕鬆角落。雖云是《搬遷救亡音樂會》,Hidden AGENDA不見涕淚交流。我坐在場內沙發一隅,因為人頭湧湧,基本上是完全沒法看見台上的表演者,可是暫別前歡聚的情緒,卻把觀眾融進整個音樂氛圍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年華AND FRIENDS的演出,唱出了迷幻騷靈感覺的〈跌跌撞撞〉、〈上帝不敢碰的石頭〉等歌曲,同場加演肯雅RAPPER的即興演出。這裡,原來是你不能想像的香港獨立音樂空間。

 其實,早於兩年前的2010年1月,在政府活化工廈政策刺激底下,原址於觀塘區另一座工廈的Hidden AGENDA已搬遷過一次。臨行前舉辦了一連兩天的《馬上封音樂會》,超過20隊樂隊與及街頭藝術表演者參與演出。落戶高良兩年,舊址仍然空置,轉戰高良的Hidden AGENDA再度面對「馬上封」的難題。兩年間Hidden AGENDA不斷有新血、新觀眾加入,繼續與獨立樂隊音樂人相濡以沫;歷計約300多個音樂單位踏上過Hidden AGENDA的台板,也有放映會、論壇、工作坊、新手試演計劃等等的藝文活動。被評為最佳音樂展演場地外,就是法國文化協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都使用過Hidden AGENDA,儘管這裡一直沒有適用的牌照可以申請。

工廈藝術空間被迫「出走」

 可惜的是,在現行政策下工廈裡所有的音樂展演空間、展覽、劇場等等都違法。縱使Hidden AGENDA主動聯絡政府部門商討對策,卻不斷受到地政署、食環署和屋宇署的阻撓。據悉地政署一再以「釘契」要脅現址業主,雖然業主明白並支持文化事業,但在政府壓力下只能終止租約。Hidden AGENDA只好高調舉辦《搬遷救亡音樂會》牽動各界關注,促使政府為堵塞當前文化政策漏洞。站在樂迷的角度,援引五、六十年前的工廈物業用途,來限制城市音樂空間的發展,實在匪夷所思。正如Hidden AGENDA的發言人所言:「我們覺得實際上是政策出錯,Hidden AGENDA沒有停的理由,並決定嘗試在原區尋找新地方……每一次被迫走,每一次都想放棄,但最後又不捨得,好像一定要繼續行。」

 近月,香港INDIE界正是多事之秋,先後傳出西灣河「蒲吧」LIVE HOUSE結束營運和獨立搖滾樂隊FALSE ALARM解散等令人沮喪的消息。西灣河的「蒲吧」LIVE HOUSE,一直在蒲窩青少年中心的旗幟下營運。去年年底獲其資助機構和富社會企業通知,由於架構及資源重組等事宜,決定於2012年起改變蒲窩發展方向,所有青少年藝術發展項目將會暫停。於是「蒲吧」便於2011年12月17日舉辦《蒲窩最後一gig音樂會》,共有十多個香港樂隊單位撐場演出,讓過去與蒲窩一起成長的音樂人再聚首,標誌著本地樂隊如何在不完美的空間追尋獨立的夢。

 「蒲吧」告別的同一天,即2011年12月17日,獨立搖滾樂隊FALSE ALARM同時舉辦最後一次演唱會,名為《願來世再續緣分音樂會》。FALSE ALARM成軍12年,歷來推出三張專輯。2003年首張同名專輯《FALSE ALARM》中,有講述大學生感情生活的〈Eat And Sing〉及樂隊經典〈Biological〉;2005年的《The Time Is Coming》,展示出樂隊成員對搖滾音樂歷史的資深知識,可惜如此深奧艱澀的搖滾典籍,絕不是易啃之作,幾乎注定了要被束之高閣。FALSE ALARM第三張亦是最後一張專輯《世界真係好撚大同》,乾脆於告別演唱會當日面世,造就最完美的自嘲──誕生即告別。

還是要樂與怒

 諷刺的是,當電視台、電台等主流媒體在2012年元旦蜂擁到Hidden AGENDA,爭相採訪Hidden AGENDA搞手、為《搬遷救亡音樂會》抱不平之時,卻一直對西灣河「蒲吧」和FALSE ALARM置若罔聞。未許不是「地產霸權」的陰影太深入民心,社會急需一個「受害者」來寄予同情、宣洩憤怒,於是《搬遷救亡音樂會》現場在死忠粉絲以外,還吸引了不少慕「受害者」之名而來的觀光客──正如家庭觀眾看罷《天與地》的結局「樂與怒終極搖滾音樂節」,馬上便消費了一種虛擬的大和解,似乎順便也彌補了人生中不能完成的理想,撫平了庸碌營役而來的皺紋,可以維持一種安全適當的距離看大結局,直至消失天與地。

 Hidden AGENDA將於本月新址重開,《天與地》縱然曲終,你,還是要樂與怒。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