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范 舉

過去,中國發展得最快的地區是沿海地區。但是在第十二個五年計劃中,西部的面貌將會翻天覆地變化,是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

過去,西部的省份山嶺重重疊疊,城市建設一般都在盆地之中,城市和城市之間交通困難,城鄉之間的交通更加不方便。最近重慶市已經找到了打破這種地形劣勢的辦法,就是興建地下隧道和高架鐵路,使分散的大城市和農村鄉鎮聯結起來,大大加快人流和物流的速度,今後重慶市的經濟增長能力大大提高。同樣道理,四川省將來的發展後勁也非常高。

內陸省份和沿海省份的聯結,倚靠高速鐵路。這是長距離的高速運輸手段。中距離的運輸手段就是靠「都市快軌」,它和地鐵的密集車站安排有所不同,地鐵大約每一公里就有一個車站,都市快軌大約十公里一個車站,以方便處於主城和區縣之間的市民出行。根據重慶的設計,中心城市和鄰近的小城市之間的鐵路系統將會長達五百公里,各區、市、縣之間一小時以內直接通達。

都市快軌載客量大,車體比地鐵要長要寬,長度達到了二十四米(地鐵車廂長二十米),寬達到了三米,並且還要高一些,這樣車廂內的空氣流動更加好。

「都市快軌」時速在一百四十公里左右,比地鐵時速一百公里快一點,比高鐵時速二百公里慢一點。目前在廣州至深圳之間運營的軌道列車,就是「都市快軌」。到二○一三年,重慶計劃建成一百九十六公里的城市軌道,到二○三○年,建成「九環一線」五百一十三公里和二百七十座車站。九年之後,北車集團將會在重慶市兩江新區設立軌道交通生產線,形成年產五百輛城軌、二百輛高速列車、動車組和維修二百輛軌道交通車輛的規模,年產值達到一千億元,成為全國重要的軌道交通裝備生產基地。屆時,重慶製造的軌道車輛將輻射包括成都、昆明、西安等中西部市場。

北京地鐵、平壤地鐵、天津地鐵、德黑蘭地鐵、深圳地鐵(羅寶線、蛇口線、龍崗線)地鐵車輛、曼谷大眾運輸系統城軌車輛,都是由北車集團所製造的。

近年來,不鏽鋼、鋁材、碳纖維、電子器材的價格不斷飛升,北車集團的成本也急速上升,怎樣應對這個局面,成為了一個新課題。過去,一度曾經把一些零部件進行外判,曾經出現了一些質量問題,最後也影響到火車頭耐用性,所以,北車集團最近收回了一些今年剛剛出廠的火車,重新檢查和整改,確保行車安全。看來,零件的製造外判,怎樣控制質量,是一個新問題。中國的火車工業發展得很快,快中求好,質量求佳,已經成為今後的發展目標。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