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艾慕杜華作品裡的「異常」人物是從不缺席的。從早期作品裡患「性癮症」色情狂少女(Labyrinth of Passion)、嗅吸海洛英的羅馬天主教修女(Dark Habits)、對死亡有著病態般迷戀的退役鬥牛士(Matador),到《論盡我阿媽》(All About My Mother) 裡還未「去勢」的變性人以及和「她」發生性關係而珠胎暗結的年輕修女、《壞教慾》(Bad Education) 裡戀童癖的羅馬天主教神父,艾慕杜華一再地顛覆道德規範,讓觀眾目瞪口呆的同時,卻又用他獨特的說故事技巧,讓人將看似完全不可思議的情節合理化,最終接受,甚至還同情主角的遭遇。  ■文:邱暐然

 《我的華麗皮囊》改編自幾年前過世的法國作家Thierry Jonquet的驚悚小說《狼蛛》,是艾慕杜華少有的非原創劇本,但還是和多部舊作一樣「邪氣」逼人。21年前演出《捆著我,綁著我》(Tie Me Up! Tie Me Down!)的安東尼奧班特拉斯(Antonio Banderas),再次和老搭檔艾慕杜華合作,重新演繹囚禁者的角色,只不過他已不是那個綁架一夜情女伴的癡情精神病患者,而是搖身一變,成為有身份有地位、對亡妻思念成癲的整形外科手術醫生。雖然身材有點兒走樣,額頭上的皺紋也很明顯,但收放自如的演技,和當年流於表面、缺乏層次感的神經質表情,不可同日而語,而片中被病態醫生囚禁的女子,則由伊蓮娜安娜(Elena Anaya)演出。記得2002年伊蓮娜在《對她有話兒》(Talk to Her ) 裡不過只是插上一角,扮演旅遊書籍作家(即鍾情於鬥牛女勇士的男主角)前女友。即使僅僅兩場戲,那甜美可人的模樣,卻讓戲迷留下深刻印象。從2010年的《羅馬慾樂園》的輕佻的男性化女同志,脫胎換骨成《我的華麗皮囊》裡成熟冷艷的神秘女郎,伊蓮娜可說是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這戲在台灣的中文片名是《切膚慾謀》,直接點出影片裡「換膚」、「慾望」與「計謀」三者之間層層相扣的關係,然而卻少了香港中文片名《我的華麗皮囊》的隱喻。完美無瑕的皮囊其實只是表象,外表雖然已經徹底改變了,內在卻依舊是本來的面目,因為改得了外在,卻帶不走內心深處的記憶與創傷。

 在異常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 Psychopathology)理論裡,有一種稱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的症狀,在情感上依賴他人,並且容易受感動的人,當遭類似被挾持、禁錮的狀況,而有關狀況又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的話,就很容易產生這樣的症狀。受害者(人質)與加害者(挾持者)由於相處久了,從開始的恐懼、害怕,到不由自主地同情加害者,最後甚至心甘情願地協助加害者。

 在《捆著我,綁著我》裡,遭綁架的女子在被姐姐搭救後,竟然不願意報警,因為她發現自己已經愛上綁架她的青年,最終還決定和青年一起生活,讓苦苦痴纏的青年,終於如願以償。在《我的華麗皮囊》裡,當一名不速之客,以揭發醫生不經當事人同意,而用真人進行更換皮膚手術威脅醫生時,被囚禁的神秘女郎在那一刻出現,並以很堅定的語氣表示自己是自願參與試驗的。當所有人幾乎相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橋段將再度上演,幸好不速之客遺留下來的一份報章尋人啟事,使得劇情來個大逆轉,否則就沒戲可唱了。

 從異常心理學的角度,對整容外科手術醫生的病態心理發展過程進行剖析的話,筆者會聯想到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患者的異常行為。所謂PTSD,指的是人在遭遇破壞性極大的災難後,如海嘯、地震、兇殺案、性侵犯事故、喪失關係親密的親人、朋友等,以至於身心嚴重受創,心理狀態上產生失調的一種常見後遺症。PTSD患者性情會出現巨大的變化、容易發怒,有些患者也會出現重度憂鬱、焦慮失調、物質(如毒品、酒精)濫用或物質依賴症(substance abuse or substance dependence)等症狀。臨床試驗也證明,孩童期患有PTSD者,成年後的犯罪傾向更高。

人性本善或本惡

 整容醫生的妻子對他不忠,和情人私奔,結果發生車禍,全身燒得面目全非,這是悲劇的開始;痴愛妻子的他,把妻子從車禍現場救出來,不顧身邊人的反對,選擇遠離同僚,全心全意投入基因改造的人工皮膚培植與移植研究,希望還原妻子的容貌。由於他的研究手法不符合行業道德規範,不被上司和同行所認同,促使他變得更加陰沉。當研究還沒有任何成果時,妻子突然甦醒,通過落地玻璃窗看到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樣子後,受不了打擊跳樓自盡。醫生和妻子的獨生女目睹母親自殺,所以精神崩潰。醫生想幫助女兒重新融入社會,結果一次的社交活動,不但導致女兒失去了貞操,最終因為精神失控而步母親的後塵。經歷喪妻喪女之痛後,醫生的性格變得更加怪異,並且走向極端,以真人作為人工皮膚的試驗品。數度受創,卻沒有得到適當心理輔導,以致種下了復仇的種子,最終一步一步讓自己走向滅亡。

 除了為求一夜歡愉的青年以外,細觀片中每一個主要角色(醫生、女管家、女管家的兒子),不難發現他們都有著異常的心理。異常心理的形成,正如以上所述,往往與過去的創傷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正因為如此,即使他們的行為再怎樣違背道德,看官們又豈能忍心嚴厲譴責與批判他們呢?或許這就是導演高明之處,有足夠的理由說服觀眾接受病態的行為、病態的故事情節。《我的華麗皮囊》再度喚起了筆者對人性本善或本惡的思索。或許,每個人內心深處其實都深埋著一顆犯罪的種子,當某种強烈的感受(如慾望、仇恨)一步一步將你吞噬時,甚麼道德規範都化為烏有。當黑暗面浮上了岸,就再也沒有「U轉」的可能了。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