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鄭政恆

二月,又回到文學與電影的話題。明天三時半在油麻地Kubrick,再有《香港文學與電影》的發佈會,由李歐梵教授和羅卡先生擔任嘉賓。後天,我答應了《字花》,在林海音的《兩地》映後座談分享。

「他們在島嶼寫作」的六部作家紀錄片,我看了其中五部半(由於事忙,鄭愁予的《如霧起時》只看了上半部),跟主流意見一樣,我也認為拍攝王文興的《尋找背海的人》最好。第二位呢,我會選擇關於林海音生平及作品的《兩地》。拍攝楊牧的《朝向一首詩的完成》和周夢蝶的《化城再來人》比較平庸,至於余光中的《逍遙遊》就在水準之內。

《兩地》與其他五部不同,林海音已不在世了,只能透過後人、學者和同輩去講說,因此影片充滿著一種憶往的氣氛—回憶她的生平、回憶她的家世、回憶她的出版社(純文學的主張)、回憶她的家(「林先生家的客廳,就是半個台灣文壇」)、回憶她的《城南舊事》、回憶她的北平往事、回憶她的編輯工作、回憶她如何觸犯政治禁區、回憶她如何提攜新人後輩(如黃春明、林懷民等,想及此,我內心也不禁再次深深感動……不好意思,請讓我停一停再寫下去)。

《兩地》的優秀,在於完整地帶出林海音的人格與人品,看完紀錄片,我覺得林海音本人比她的作品更吸引我。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城南舊事》寫得不好,事實上,做人比做作品更難,令我肅然起敬的,不是她的著作,而是她的勇氣和量度、主張和眼光、貢獻和人格力量。這些通常可以比文學作品發揮更持久的影響力,更讓人不能忘卻。

《兩地》的水墨動畫運用得好,帶回民國的感覺,也教我想起陳衡恪(陳師曾)的《北京風俗人物畫》,配合《城南舊事》的內容、《送別》的旋律、林海音的往事。一切已天衣無縫。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