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潔華

 人間的緣份有時不在現實中的相遇與相知,而是偶然心靈間的觸動,彼此不約而同來個電郵或留個口訊,互相問候,甚至單思。

 我便是在今天晚上梳洗準備就寢的時候想起了他。這個人跟我萍水相逢,彼此緣份也薄。兩年前的秋天我在美國維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一次參加一個藝術展開幕的時候找不到進場的入口,看見他在會場外面抽煙。這個男人很好看,很像一個美國電影演員,但記不起那人的名字。我正尋找入口的時候,他向我做了一個瀟灑的手勢,指住正確的方向。我謝過他,擦身而過,到了酒會的時候,再度跟他遇上,我們搭訕了幾句,交了朋友。

 我得承認在如此寒冷疏落的湖邊城市裡,日子有時有點寂寞,偶爾我們會相約晚飯看電影的,常常在那間密爾沃基市東方戲院。有次喝咖啡的時候,他竟然跟我開口說能不能借他二十元,我不能相信我的耳朵:「我房東說如若我再不交租,他就關閉暖氣,這樣的日子我怕熬不住吧。」我看著窗外紛飛的雪,還是報以厲色,說我們的友誼還是純粹一點好。

 其後有點內疚,約他聽音樂會,還想請他吃一頓飯。我在音樂廳的門口乾等了半個小時不見他的蹤影,想不到自此便沒有再見到他了。聖誕過後,我收拾一切準備回港結束訪問,他仍如輕煙一縷般消失於無形。其後我從辦公室的郵件裡收到他的來信,才知道他因債務進囚了,被關了兩個月,不能跟外頭通消息;在音樂會的晚上心焦如焚。

 我乘機遠離這個短暫到訪的城市,往機窗外望,沒看見到囚裡的他。但我們的「緣份」在這個寒冷的晚上因我的回憶而延續上,總是有點因由的。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