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阿 杜

 退休年餘近日才有閒情翻翻舊辦公桌剩品,有一綵緞硬皮公文夾包著之精美宣傳專刊上印「美麗華酒店 城中名人魚翅宴」,乃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發出。一函觸及記憶,當年這一日為五十年歷史之五星級城中酒店重新裝修及建新翼落成再開幕剪綵之慶祝。那時回歸不久,香港經濟向上,股樓大盛,市面上豪華食肆處處滿座,正流行「食得招積、著得出色」的魚翅撈飯,那時中環股市金銀貿易場鄰近之茶樓食肆真的流行魚翅撈飯,不少股市掮客、炒家、經紀午膳吃飯團聚大多數喜形於色,侃侃而談口若懸河,午餐吃鮑參翅肚等閒事矣。那陣果真不少人叫個紅燒魚翅加小碗白飯,以魚翅撈飯而吃,魚翅用鮮冶上湯熬燴而成,美味適口甚好下嚥。此「魚翅撈飯」乃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香港第一次股市高潮時開始流行,但一九七九年左右股市狂瀉,不少炒家破產更自殺,「魚翅撈飯」偃旗息鼓了十載以上。想不到踏入千禧年,香港再見旺市,美麗華酒店公關帶頭再掀此高潮。阿杜記得十年前之此夜,冠蓋雲集,當年名作家黃雅歷、薛興國、韓中旋、蔣芸、陳任、趙善真、吳淑秋、黃子程等等雲集,今日在回憶中一挖,有些老友已騎仙鶴去了西方極樂世界了。

 但「魚翅撈飯」也好像完成了港人美食史之使命,在近些年環保分子力議下,多數地方已以愛護動物為主題,禁食或戒食魚翅,不少人擺結婚酒宴也聲明是「無翅宴」,彷彿吃魚翅者是罪大惡極之人,酒樓上「拿盅魚翅來浪浪口」之類豪語早成歷史語言,廿歲以下新一代保證聽也未聽過。在下此時手握一張十年前之酒店宴會通知柬,而驚覺此已是歷史文物,可見時代節奏進展實在是太快一點了。

相關新聞
我是你的樂與怒 (圖)
如何讓藝穗超越藝穗? (圖)
活動推薦:《樂聚一小時:Good Music This Lunch》 (圖)
活動推薦:太古新力量:「馬林巴的色彩——張鈞量」 (圖)
活動推薦:《雄糾糾蒙地卡羅芭蕾舞團》 (圖)
《我的華麗皮囊》探索人性病態的面貌 (圖)
影音館:《響在耳邊,近在眼前》–THE KEY NOTE (圖)
二手好碟:回看視帝失意時——《殺手再培訓》 (圖)
港產片:《傾城之淚》:珍惜眼前人 (圖)
百家廊:頤和園眾生態 (圖)
翠袖乾坤:緣份的天空
古今談:西部交通電氣化克服山地缺陷
琴台客聚國何巽權的「香港故事」
杜亦有道:魚翅撈飯
一網打盡:有料硬盤
記憶後書:林海音與《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