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啟德用地首次納入賣地計劃內,將推出兩幅住宅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梁悅琴)外圍經濟波動,未動搖政府的推地決心。新勾地表新加入24幅住宅地皮,重點發展新界區增加「上車」盤。政府又主動回應市場訴求,將4幅大型地皮拆細成8幅推出,增加市場競爭。分析認為,此舉可令官地不致全部成為大型發展商的囊中物,即使市場不景氣,由於競爭性增加,亦可激發更多發展商參與投地,惟壞處是會影響項目的設計彈性。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見圖)昨日公布新財年的賣地計劃,繼續沿用主動推地及勾地的「雙軌」制賣地。新年度勾地表共有53幅地皮,當中47幅為住宅地,可提供1.35萬伙,其中新增地皮共25幅,包括24幅住宅用途及1幅商業地皮。連同西鐵物業發展項目(4,300伙)、港鐵物業發展項目(6,200伙)、市區重建項目(1,200伙)、補地價項目(3,300伙)、私人重建項目(1,300伙)等,估計新年度總供應可達29,800伙。業界暫未能提供該新增25幅土地以及整體新勾地表土地的估值。

發展商指「從善如流」

 受到外圍經濟衝擊,去年賣地成績未如理想,業界人士指,個別土地價值動輒數十億至過百億元,中小型發展商根本無法參與競投,造成競爭性不足,土地「平賣」。港府是次主動回應市場訴求,將位於將軍澳、屯門、大埔面積較大的4幅用地(總面積約17公頃),分割為8幅細地,7幅已納入新勾地表,餘下1幅因拆細後未有出入口,需再進行規劃。該局強調並非每幅大型土地均可拆細,要視乎項目的整體性規劃。

 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表示,政府拆細地皮出售,是「從善如流」的做法,可令更多發展商參與買地。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表示,新措施有助吸引不同類型發展商參與,但亦指出小型地皮的發展布局未必及得上大型地皮。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表示,地皮拆細推出有利中小型發展商積極參與,集團會積極研究。

「一拆二」局限設計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政府將地皮以「一拆二」形式推出,可降低投資風險,讓更多中小型發展商參與投地,有助提升賣地反應及地皮造價。但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拆細地皮的做法屬「雙刃劍」,地皮造價可能因競爭激烈而提高;另一方面,地皮被拆細亦局限了設計,或會令項目可興建之配套如會所等設施縮細,因而影響造價,發展商出價會較審慎。

 林鄭月娥補充,由於市區大型地皮不多,不存在分割市區地的機會,是次拆細地皮目標是增加市場競爭。去年預算案預計財年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可達3.54萬伙,但最終出售單位僅約2萬伙;今年土地供應只有3萬伙,面對經濟不景,問到如何確保供應可達標,林鄭月娥承認,當局不能預測最終會成功出售多少地皮,但觀乎去年未有地皮流標,對今年賣地有信心。

換屆不礙長遠土地供應

 此外,林鄭月娥亦提到上月流標的荃灣西站灣畔項目,將選擇適當時推出,市場估計最快上半年亦會登場,港鐵其他沿線項目(包括大圍、天水圍輕鐵總站等)亦會爭取首季推出。是次勾地表內另一特點是首度加入啟德發展地盤內的住宅地,林鄭月娥笑稱,啟德從今日起不再「曬太陽」。其他矚目地皮包括山頂柯士甸山道豪宅地及拆細後的四幅將軍澳地皮。

 被問到設計賣地計劃正值特首準備換屆之際,林鄭月娥強調無考慮換屆因素,不會因此影響長遠土地供應部署。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