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任內第五次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兩國總理重點就歐債問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了意見。溫家寶表示,中方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主要金融機構發揮重要作用,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共同制定有效應對之策。中國也在考慮通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等渠道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應溫家寶邀請,默克爾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成為中國龍年春節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政府首腦。中國總理溫家寶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大、小範圍會談並共同會見中外記者。

同聲傳譯交談時間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不同的是,昨天在中德總理的大範圍會談中並未出現翻譯,而是罕見地使用了同聲傳譯的方式。這也令雙方有了更多時間進行交談。

 兩國總理一致認為,中德建交40年來,雙邊關係取得巨大進展,達到很高水平,造福了兩國人民,對世界產生日益重要的影響。雙方表示,要保持高層交往,共同辦好「中國文化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等大型活動,全面落實第一次中德政府磋商達成的協議和共識,下半年舉行第二次政府磋商。

中方支持維護歐元穩定

 溫家寶說,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中德要從全局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戰略合作。首先是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這對於保持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和持續增長,推進國際經濟金融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義。二是推動中歐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希望德國為此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三是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四是在應對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會談中,兩國總理重點就歐債問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了意見,並就西亞北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溫家寶說,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解決歐債問題十分緊迫和重要。中方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重視歐債問題,支持維護歐元穩定,對歐洲經濟和歐元抱有信心,堅信歐洲作為世界重要一極的地位是不可改變的。

促歐盟推進財政金融改革

 溫家寶表示,解決歐債問題,歐方自身努力是基礎,也是關鍵。中方支持歐方為應對債務危機作出的努力。歐盟作為整體,除了採取緊急救助措施,應不斷推進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機制性、結構性、根本性改革,向國際社會傳遞一致的、更為清晰的解決問題思路。重債國家要根據本國國情,痛下決心,實施恰當的財政措施。同時,國際社會要攜手應對歐債問題。

 溫家寶指出,解決歐債問題最終要靠實現經濟強勁和可持續增長。中歐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重要貿易夥伴,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擴大相互投資,深化在高科技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走共同發展和繁榮的道路。

 默克爾介紹了歐洲經濟形勢和應對歐債問題的最新進展。她表示,歐方正在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努力減少赤字,增強經濟競爭力和成員國之間的協調,維護歐元的穩定。歐方感謝中方的寶貴支持,德國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作。中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會給歐洲、德國企業提供更多機遇,德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德投資,將繼續向中國開放市場。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